共和党内部开撕 支持调查俄黑客是否助力特朗普当选

2016年12月13日08:15  
 

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越走越近,引起了一些共和党人的不满。(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11日,特朗普反驳情报机构关于俄罗斯干涉总统大选的说法,并称之为“荒谬至极”。但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立法机构进行调查,其中不乏很多共和党官员。这是特朗普在大选之后首次遭遇其党派内部的拉后腿。

      由多位来自不同州的民主党或共和党参议员起草的声明中写道:近来关于俄罗斯人干涉我们的大选的报告值得引起每个美国人的关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需通力合作,来彻查这些事件。我们还需共同谋划可行方法来避免和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网络攻击事件。

      这份声明是《华盛顿邮报》在周五晚些时候的一篇报道的余波。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显示今年俄罗斯官方对民主党的电子邮件的网络入侵,意在摧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助力特朗普的胜选。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以嘲笑的口吻回应,将此次事件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判相比。在“福克斯周日新闻”上,特朗普称这一分析是滑稽可笑的,并称这是民主党人为失败而找的借口。

      很明显,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拒绝官方对俄罗斯方面是否干扰大选的调查是害怕这样的深究会影响特朗普的总统席位。特朗普说到:“他们并不知道是俄罗斯还是其他某个国家进行了所谓的‘干涉’,他们只不过需要个替罪羊。”

      十月,美国情报机构和国土安全部曾公开声明称他们确信俄罗斯政府主导了为扰乱美国选举的网络入侵行为, 但并没有说这样的入侵是为了要帮哪位候选人。在大选的最后几周,因为账号被盗,维基解密每天都会曝光希拉里竞选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邮件。

      周五的时候,白宫发声称奥巴马总统已下令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机构对这次“邮件门”事件进行复查,并要求此次重审在他1月20日离任前完成。

      自大选开始,共和党就致力于弥补由特朗普引发的分裂,并团结党内多位大佬。本周末,共和党多位高官继续为支持特朗普而发声。

      众议院保罗·D·瑞恩在《政客》杂志上的声明呼吁停止调查。

      女发言人阿什利·斯特朗说:“瑞恩议长早已说过,外国势力对我国选举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他本人不能对机密简报做出评价,但他坚决抵制情报机构事件的政治化。”

      以此同时,特朗普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越走越近,这也引起了一些共和党人的不满。

     此起事件也引发了对有可能成为国务卿的埃克森美孚CEO雷克斯·蒂勒森的讨论。特朗普在周日说他仍在考虑国务卿的最终人选,但他称这名与俄罗斯有着紧密联系的石油大亨是“世界级好手”。

     众议院情报选择委员会的民主党人亚当·席夫咋周日的“与媒体会面”节目中说道:“亲俄派获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总统候选人、准总统愿意为俄罗斯人打掩护。俄罗斯人可以在他们的电视和报纸上报道美国总统相信他们并未干涉大选。这对俄国官方宣传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但对我们来说却没什么好处。”(叶曼琳编译自《洛杉矶时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