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总统又是商人 特朗普该如何应对利益冲突

2016年11月29日09:48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上周特朗普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表示,利益冲突的法律不适用于总统。他说:“法律应该完全站在我这边。总统不能有利益冲突。”

      然而许多新闻报道都漏掉了特朗普之后说的话。他承认法律很怪异,如果他在白宫总统办公室洽谈高尔夫球场或酒店的交易,法律看起来就很糟糕。他还说:“美国总统被允许有任何性形式的冲突,但我不想继续这样。”

      作为技术和法律的问题的话,特朗普是正确的。国会已经豁免总统和副总统利益冲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总统不会有实际的利益冲突,特别是当他的家族企业从事与外国政府交易的房地产业时。特朗普也承认了这一点。

      他补充道:“理论上说,我不用做任何事情。但我想做一些,我想要去尝试并且使之付诸实践。我不在乎我的事业。我不想让人民认为我存在‘冲突’。”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你要承认你有问题。但是目前的情况是:特朗普不愿意做许多之前总统做的事情,包括出售他的资产,将收益转入“保密信托”。

      这一切都可以理解的。特朗普花了一生的时间来建立特朗普集团,包括房地产控股和他的品牌。最终,无论他把生意转交给他的孩子还是卖掉都很痛苦的。如果现在特朗普卖掉自己的企业,他可能会被迫接受很低的价格,甚至会接到巨额税务账单(被利益冲突法所保护的政府官员可以被免除税收,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并不能得到类似法律的荫蔽)。除此之外,这样的售卖可能会揭露特朗普的财富并没有他之前声称的那么多,这可能也是他拒绝这么做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朗普原定的做法是在他担任总统时,将生意交给他的孩子们打理,但他仍然是公司主要持有人。他可以将股份卖给孩子,但这也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因为任何染指其公司的政府决议都会影响到他的家族财富。

      律师对此表示,特朗普这是在他和他的企业间建立一道“防火墙”。他不能与他的孩子或者其他人洽谈业务。同时,他也将不得不回避一切明确影响业务的政策问题;他的孩子们在与外国商业的交易也要得到政府的批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法律中写出,并由白宫的律师来授权执行。

      但只有当特朗普意识到他在有关避免冲突出现上说了什么才可能可行。然而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达到标准。

      在过去的两周内,他敦促英国政界人士游说不要通过在苏格兰特朗普的高尔夫场地可视范围内建立海上风电场;与土耳其总统的电话交流加强了与土耳其的商业合作;带负责特朗普集团亚洲业务的女儿伊万卡参加与日本首相的会见。

      当这些不可避免地被报道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飙道:“在选举前,众所周知我对世界各地的地产都感兴趣。只有扭曲事实的媒体把这件事看得很重要!”

      但并不只是媒体关注这件事。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人贾斯汀·阿马什对此在推特上回应:“因克林顿基金,你猛烈攻击希拉里。但如果你与外国(政府)签订合同,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而真相是无论特朗普是否寻找,都会出现利益冲突的机会。企业家会试试他们的运气。外国政府也将寻求通过削减与总统孩子的交易来获得白宫的认可,正如他们可以在第三世界进行盗贼统治。他们失去了什么?曾任乔治·W·布什时期白宫首席道德官的理查德·佩因特发出警告:“这是不可避免的。在某个时候,无论是白宫还是特朗普集团中为他工作的人会将私人和公共利益混为一谈。即使总统会有最好的意愿,但他也不会逃避这种指控。这会让他每隔几天就头痛一次。”

      除非特朗普制定严格、明确的规则和强制执行的方式,结果昭然若揭:这一切都给了记者们大做文章的机会,给了民主党人将总统描述成一个牟利者的机会,也让共和党人不断感到不安。不妨预测总统特朗普会对类似批评大发脾气,但他只能怪自己。(王琪编译自《洛杉矶时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