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料大米流入美国?美辟谣网站:塑料可以吃出来

2016年10月27日15: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塑料大米流入美国?美辟谣网站:塑料可以吃出来

      【环球网综合报道】针对美国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上10月再次死灰复燃的“中国塑料大米流入美国市场”谣言,美国辟谣网站“谣言粉碎机”26日发表文章称,如果你买了一袋“从中国进口的塑料大米”的话,那你是能吃出来的。

      文章开始便写道,“美国消费者们首先应该明白,如果买回家的大米用装东西的塑料袋做的,要吃不出来是很难的。”

      文章称,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耸人听闻的“中国塑料大米”传言已不新鲜,但今年10月似乎又有抬头之势。一些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仍在流传一段老掉牙的虚假视频和一个谣言:“为缩减成本,中国用塑料生产大米,而非种植,并将这些塑料米出口到西方国家。”

      文章称,“无论是头发酱油、石蜡莴笋、塑料大米的谣言,还是对于从中国进口的螃蟹、猪肉、鸡肉和大蒜等食品的警告,”在西方国家一些人看来,这已成为一种可以接受的社会现象。人们借此宣泄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排斥情绪,而这早已超出了对健康和安全和合理合法关切。

      文章认为,在“脸书”等社交媒体诞生之前,人们就早已对这样的谣言和传言乐此不疲。当时无论是关于中餐馆“掺杂猫肉和狗肉”的谣言,还是外卖里“有人类某种体液”的传言,其中都传递这一个信息:中国制造的产品难以获得信任。

      尽管在“推特”等社交媒体兴起的时代,这些谣言有了新的版本和传播途径,但其原型可以追溯到很早之前,而其背后隐藏的“这类谣言在西方为何生命力如此顽强”的原因则可追溯到的一段古老的分析上:“关于中国食物的谣传是典型的仇外心态,亚洲文化与西方迥然不同…仇外心态即,只要是不同的,就要去诋毁。”

      文章称,虽然“塑料大米”的谣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但一直到现在,在所有传谣的国家,没有证实发生过一例消费者分不清真实大米和塑料大米的情况。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