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之一美国青壮年男性不工作 靠政府福利过活

央广网

2016年10月24日13:50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新统计研究发现,六分之一的美国青壮年男性不工作。是不能还是不想?这又反映了哪些问题呢?

  据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美国的就业形势已经比前几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时好了很多,但是依然有700万年龄在25岁到54岁之间的男人,既不工作也不去找工作,这占了这个年龄段的美国总数的12%,不包括另外200万在找工作,但还没找到的年龄段男子。美国25岁—54岁的青壮年男人,有大约六分之一不工作或者没工作。这些人去上学年龄偏大,退休又太早,从而成为受到社会学家关注的令人担忧的社会现象。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不久前就这个现象专门发布报告,显示美国官方对长期趋势的关注。这些男子主要是低收入阶层,高中之前就辍学,没有获得高中文凭,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不会因为不工作而花更多时间在照顾孩子和做家务事上,而是花更多时间在看电视等事情上,也许有些男子与家庭妇女一样,宁愿不工作过苦日子,只要周转得开。但是问题对于多数不工作,或者失业男人而言,这不仅意味着没有收入,也意味着失去尊严,甚至还伴随而生像抑郁症,滥用药物、自杀以及种种坏结果,从而成为社会问题。

  当然有一部分人本身不愿意工作,或者有妻子挣钱养家。但实际上调查显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不工作的男子有正在工作的妻子,这个比例过去50年实际上是持续下降,男人不工作想找老婆是相当不容易。

  有些男人靠政府福利过日子,奥巴马政府官员称,青壮年男子不工作或者找不着工作的很大原因是他们意识到雇主对于低技能或者受教育程度低的男子不感兴趣,他们找不到工作就放弃了,反正靠政府的福利过活也不会比低收入的生活差多少,何必去工作。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政府福利应当是救急,扶助真正有困难的人,而不是养懒汉,这些年美国存在福利扩大,滥用福利的现象,客观上造成一批人不劳而获,仰赖政府福利。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曼表示,美国40年代中到60年代中出生的“婴儿潮”时代的人已经陆续进入退休年龄,会腾出许多就业岗位给青壮年提供就业空间。他没有明说的是,这既是为了自己有比较体面的生活,也是为了美国社安体系能够继续维持下去。因为享受社安福利的人越来越多,不工作的人如果还是很多,不仅不交税,还要吃社会福利,社安体系将难以为继。

  美国社安体系本来就有到二零三几年崩溃的说法,所以青壮年不工作是个巨大挑战。弗曼表示美国政府应改善教育和培训,令工人对雇主更有吸引力,帮助青壮年再就业,提供孩子抚养补贴和带薪休假制度,吸引更多人出来工作,为低薪工人扩大税收优惠,使工作更具有吸引力。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