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创业者健康堪忧:竞争激烈 加班太多 

参考消息网

2016年10月19日14:32  
 

        美媒称,近日,中国一名44岁著名手机健康软件新兴公司创始人的英年早逝在中国科技行业引发了一场深刻的自我反省。为了快速致富而长时间工作加班已经成为了这一领域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彭博社网站10月17日报道,10月5日,新兴创业企业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突发心脏病死亡。心脏病发作存在很多原因,春雨医生发言人谭万能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张锐的死亡是由过劳导致的。就在科技人士哀悼张锐的同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对所在行业的激烈竞争性,以及其所面临的潜在健康负担提出了质疑。

  “创业公司创始人所面临的压力和孤独感是常人所无法理解的,”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之一——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在微信朋友圈对张锐的去世评论道,“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这里的进入门槛很低,竞争却非常激烈,简直是如履薄冰。”

  在阿里巴巴崛起,及其在2014年IPO中融资超过250亿美元的激发下,中国新生代创业者为争夺资本和人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每天平均新成立互联网公司1.2家。虽然硅谷同样以竞争文化和长时间加班著称,但中国的创业者却因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而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同时监管政策和资金也在不断变化。

  “中国创业群体正经受着极大的压力,甚至比在硅谷或美国还要大,”加州芒廷维尤风险投资公司500 startups的创始合伙人戴夫·麦克卢尔说。“不幸的是,我觉得(这里的)人们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健康问题。”麦克卢尔说,在他所投资的全球3000多位创始人中,至少有六人已经离世。其中一人还是自杀身亡。

  张锐的离去正值春雨医生的关键时刻。谭万能说,今年6月,该公司刚刚完成了人民币12亿元的D轮融资,估值约10亿美元,并准备拆分线上问诊业务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就是人们常说的“独角兽公司”。

  多年来,中国公司高管们一直都表示难以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

  资深科技行业高管李开复战胜癌症之后,在去年出版了一本书,称他将癌症视作身体对他数十年来每天工作15个小时的严正抗议。

  去年10月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中一项基于60多万人的研究数据显示,与每周工作35-40小时的人相比,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5小时的人罹患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更高。(编译/文怡)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