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责“美国大选被操纵” 白宫针锋相对

张蔚然

2016年10月18日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朗普指责“美国大选被操纵” 白宫针锋相对

  资料图: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指责本届总统大选已经被“操纵”的言论,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地时间17日在华盛顿说,他不同意这种说法,总统奥巴马对各州负责选举事务官员的“能力和诚信”有充分的信心,这将是一次“公正选举”。

      自特朗普本月被媒体曝光出言侮辱女性的录音、并被指多次对女性“上下其手”后,他的支持率一路下挫。特朗普17日表示,本届总统大选已经被不诚实的媒体和很多不实投票站操纵,它们在帮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他18日进一步说,从现在起到投票日当天,美国将发生大规模“选民欺诈”问题,但共和党领导人却在否定这一点,他们真是“天真”。

      针对特朗普的最新指控,欧内斯特当天表示,他一点都不担心所谓“选举被操纵”的问题。他注意到,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印第安纳州州长彭斯和共和党籍众议长瑞安都表示相信大选将“公正”举行。

      欧内斯特举例说,佐治亚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和艾奥瓦州等都是此次大选的“关键州”,目前都由共和党人担任州长,白宫认为这些州长对州内“推进公正选举”的能力抱有信心。

      他表示,过去也曾有人质疑大选的公正性,但从来没能拿出足够证据来证实有关指控。奥巴马对美国各州和两党负责选举事务官员的“能力和诚信”有充分信心,他们将确保11月的大选是公正的。

      俄亥俄州共和党籍州务卿赫斯特德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他负责该州的选举事务,可以向特朗普保证“俄亥俄的选举不会被操纵”。

      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穆克17日对媒体说,特朗普知道自己将输掉大选,他在绝望之下把矛头对准美国选举体系,这是失败者的行为。

      但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暗示,民主党可能会在选举中搞欺诈,比如将死人投票计算在内。

      彭斯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共和党候选人及其搭档将接受11月大选结果,但同时强调美国人民已经受够了全国性媒体在报道中的“明显偏见”。

      美国蒙莫斯大学1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12个百分点。根据RealClearPolitics网站发布的全美民调平均结果,希拉里领先特朗普6.4个百分点。(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