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正在太空挑战美国 分析人士:美国心虚的表现

2016年10月18日07: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中国的进步,有外媒硬往“太空竞赛”甚至“太空军事化”的方向解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7日题为“中国加强太空计划挑战美国”的文章称,四度飞往太空、一度担任国际空间站站长的美国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警告称,中国正在“崛起,而美国面临在未来落后的真正危险”。尽管落后美国太空计划几十年,中国现在正迎头赶上,中国专家称为“后发优势”——利用最新技术实现太空飞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在中国发射神舟飞船之际,法新社发表报道,警告太空技术竞争将导致太空力量对立,太空军事化的威胁不是不存在,太空军备竞赛正在酝酿新一波冲击。文章称,太空的军备竞赛正在悄悄地进行,竞争的速度却在加快。日本《朝日新闻》挑拨称,外界对中国航天事业转为军事目的的担忧看法很多,比如火箭、宇宙飞船的引导技术可以用于导弹开发。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的担忧源自一贯的对华敌意;美国的警惕则是它心虚的表现,拒绝合作的正是美国自己。CNN称,为应对国际空间站停止运行,欧洲航天员据说已未雨绸缪,在学习中文。但除非美国政策有变,美国航天员不太可能参与其中。出于国家安全关切,美国国会禁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与中国就航天计划进行接触。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王兆魁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航天项目一是和平利用太空,二是独立自主发展,不存在所谓竞赛的问题。而且目前美国在航天领域处在顶级水平,中国只能算是先进水平,距离美国还有相当差距。王兆魁同时说:“中国已跻身世界仅有的三个能独立自主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且在卫星数量、载人项目数量等多个领域达到先进水平。中国载人航天和探月等项目都是和平利用太空的典范。”

(责编:石希、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