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育政策影响: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25%

2016年10月14日17:24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CNN当地10月13日在报道中关注了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以下为CNN报道:

       在2015年,中国决定推翻施行了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全国的夫妻生育两个孩子。

       这个变动已经全球的人口统计学家预测到了。他们已经对政策进行了汇总,认为这是一种对人类权利的不人道,并且会进一步伤害人口结构。在一项周四发布的新的研究报告中,研究者们发现了这项政策变动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

       在政策变动一年之后,该研究警告,中国政府对于人口增长的目标可能需要需要超过20年的时间来完成。“我们可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来等待,”研究的带头人、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健康教授Therese Hesketh说到。

人口不会再爆发

       该论文预测,变动之后的政策将在2029年,让中国人口达到14.5亿的峰值;相比之下,如果“计划生育”政策继续实行,峰值将出现在2023年的14亿。

       “计划生育”政策最早出现在1979年,当时政府出于对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的“生育潮”而导致的人口高速增长感到恐慌而提出了该政策。随后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从最高的将近每位妇女6个孩子(1960-1965),直降到平均每位女性1.5个孩子(1995-2914)。这中间的年份,政策也被不停地改良和修正,先是允许乡村夫妻在第一胎为女孩的情况下要第二个孩子;然后允许独生子女夫妻生二胎。

       现在,中国的人口和经济状况已经改变,最显著的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人们为了就业和收入涌入不断扩大的城市,而对于子女数量的渴望日益降低。Hesketh还指出,在她的报告中有一项数据显示,“90%的中国人只想要一个或两个孩子”。

问题依旧

       这份报告进一步指出了中国不平均的人口结构将会继续存在。由于老年人口的急速增长,中国也将继续保持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增长。而且中国新生人口中男性的数量要多于女性,一部分原因是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男性被认为可以更好地工作和支撑家庭。

       2015年,中国超过65岁的人口总数为共1.14亿,占全国人口的9.55%,而在1965年这个数字仅为3.36%。未来30年,将有超过9000万人口面临退休。报告还指出,若保持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在2050年时,中国超过65岁的人口比例将达到29%,而劳动力人口将下降至7.5亿人;而施行“放开二胎”政策的话,这两个数字预计为25%和8亿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男人太多了。

       从出生来说,2016年出生男女比例为1.15:1——全世界最严重的比例失调。该论文预测,将近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将导致中国在2020年拥有3000万男性“光棍儿”。而此后,男女比例将会趋于稳定。同时,Hesketh也指出了一些好的方面。比如不协调的男女比例导致了一种“女性福利”,一些家庭会将资源倾向给女性;比如“开放二胎”将减少无户口儿童和不合规怀孕导致的堕胎事件。

       不过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老人。

应当如何应对

       为了缓冲人口增长造成的后果,Hesketh提出了一系列针对老年人的建议。首先就是要提高中国的退休年龄。中国现在保持着全球最早的退休年限之一:女性55岁,男性60岁。其次是要加强国家退休金,尤其是针对农村退休人口。他们可能因为子女在城市工作而面临独自生活的情况。还有就是要逐步增加“三代之家”的选择面,而这需要政策和津贴双方面的支持。

       论文的参与者,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的高级讲师、人口专家Robert Pozen则提出了异议:“这取决于中国的哪一个地区和福利情况。”他认为更加现实的建议是在中国建造更多的养老院。“你现在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老人没有子女甚至是孙辈的照顾,来自孩子的支持越来越少。”

       在退休年纪的问题上,Pozen表示赞同,但也指出“需要慢慢来”。他说:“如果这种改革太快了,就会产生负面效果,而且不可能立刻产生效果。”(胡玉杨编译自CNN网站)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