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国足失败:俱乐部挥金如土难掩基层投入不足

2016年10月14日11: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评国足失败:俱乐部挥金如土难掩基层投入不足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美媒称,纵然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今夏进行了各种挥金如土的支出,但其国家队就是无法买到一场胜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过去一周里背靠背的失败已经几乎葬送了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征程,并促使人们对中国财大气粗力争成为世界足球强国的努力展开忧心的反省。

      报道称,中国队10月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以0比2输给东道主,而仅仅几天前还在主场令人丧气地败在身处战乱的叙利亚队手下。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4轮比赛后仅积1分,小组排名垫底,多数球迷认为只有奇迹才可能把国足送入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

      一些球迷责怪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的战术有误,高洪波承担责任并辞职。其他球迷则哀叹国足技不如人,并特别指出中国没有在预选赛更早阶段被淘汰已属幸运。

      报道称,不过,一群颇有影响力的声音认为,这种溃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被中国精英职业俱乐部日益挥霍的花钱方式所掩盖的基层足球投入的长期不足。党报《人民日报》质问:“中超联赛的电视转播权卖到了天文数字的80亿元人民币(合12亿美元)又怎样?在中超联赛踢球的外籍球员如今身价动辄上亿又怎样?”该报在10月12日的一篇社论中说:“中国国家队的水平依然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中国足球是否被太多虚假的繁荣掩盖了太多的问题。”

      一些受人尊敬的体育评论员在社交媒体上呼应了这种情绪,敦促人们对中国的足球发展战略进行反思。

      报道称,在中国,足球是观众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几十年来,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其男子国家队只在2002年获得过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目前的全球排名为第78。

      渴望在本国举办并赢得世界杯的中国启动了重点发展基层足球的雄心勃勃的改革,但是许多私营部门的投资者却把大量资金投入精英足球,希望打开有利可图的体育消费市场。

      报道称,他们的慷慨使得中超联赛可以凭借破纪录的转会费大量吸收来自欧洲和南美的天才球员。但是批评者指出,并非所有闪光的都是金子:中国足球俱乐部由于忽略本土球员的发展而对国家队造成伤害。

      商业性媒体搜狐体育的记者张志清在评论中写道:“联赛的资本全部用在了转会费和外援的薪水上。几乎没有23岁以下的中国球员能经常在联赛中上场比赛。中国足球还没有触底。”

      报道称,一些评论家把中国足球的困境与英格兰相提并论。后者的世界排名为第12,并拥有世界上观众最多的足球联赛之一。当英格兰队在今夏的欧洲杯赛中因输给人口仅33万的冰岛而被淘汰出局后,许多英格兰球迷责怪长达数十年的外国球员的流入妨碍了本土人才的发展。

      尽管处境绝望,但理论上中国仍可能获得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要想做到这一点,中国队最后必须至少在拥有6支球队的小组中排名第三,并赢得与另外两支球队的复赛。目前该小组排名第一的是伊朗队,小组中还包括了韩国队。

      报道称,几乎没有球迷指望发生这种情况。他们表示,走近世界杯光荣的更为现实的道路是回归基础。《人民日报》的社论说:“对于足球基础薄弱的中国来说,联赛发展太过超前无异于杀鸡取卵,还没学会走路就先开始学跑,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摔得鼻青脸肿。中国足球是否应该静下心来,从零开始,把基础打牢,再说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编译/曹卫国)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