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议长“倒戈”弃为特朗普助选 被指过早承认失败

2016年10月12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外媒12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瑞安宣布,他将不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助选和辩护,而是将把精力放在维护共和党在众院的多数党地位。这对特朗普的选情造成沉重打击,也动摇了共和党内仅存的一点团结表象,招来部分共和党议员的强烈不满。

       特朗普出言侮辱女性的录音上周五曝光以来,特朗普受到外界广泛批评。

       众议院议长瑞安周一与共和党众议员举行电话会议时宣布,他将不再和特朗普一起参加竞选活动或为其辩护,而是会投身于维护共和党在国会中的多数党地位。

       参加该电话会议的两位匿名议员表示,瑞安称他最紧迫的任务,是确保希拉里不会在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下入主白宫。这相当于承认共和党会输掉总统选举。

       据悉,瑞安的表态令党内强硬派感到愤怒,短短一个小时内,众多保守派议员接连大声疾呼,敦促同僚不要放弃特朗普,同时指责瑞安的做法,等同于在总统竞选中过早地承认失败。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美国大选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登场,希拉里特朗普亮相会场。据分析称,三场总统大选辩论关系重大,将影响大批尚未决定选谁的民众做出决定。据预计,首场辩论观众人数有望破亿,创下美国大选辩论观众人数的新纪录。

       加州众议员罗拉巴克尔称,放弃特朗普的人是“懦夫”。

       为了平息这场骚动,瑞安大约45分钟之后缓和了态度,表示他并没有取消对特朗普的支持,而是做他认为最符合众议院利益的事。

       瑞安在上周特朗普侮辱女性的录音公开后,声称对其言论感到恶心,并取消了原定上周末与特朗普同台的一场竞选活动。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分析称,瑞安的表态是迄今为止共和党领袖与特朗普之间出现的最大分歧。虽然瑞安此前曾在多个议题上表达与特朗普不同的立场,但没有和后者公开翻脸。

       对于瑞安临阵倒戈,特朗普采取猛烈反击,他在推特留言:“瑞安应该花更多时间在平衡预算、就业和非法移民问题上,而不是浪费时间和共和党提名人作对。”

       特朗普阵营试图淡化瑞安这一决定的影响。特朗普团队发言人米勒周一说,特朗普的竞选一直是由美国草根群体提供支持,而非华盛顿的政治精英。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