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称欢迎中国积极建设性参与亚太事务 

2016年10月12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当地时间11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积极建设性参与亚太事务。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当天就亚太问题举行研讨会,拉塞尔在会上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他说,近年来,美中两国领导人通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平台进行双边互动,对美中关系的全面建设性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拉塞尔表示,美方投入很多精力来维持和扩大与中国的各层级双边对话,以应对亚太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于存在的分歧,双方会在对话中超越外交辞令和谈话要点,寻求更深入了解各自的利益和关切,虽然目前未能推动各领域议题都取得“突破”,但消除了大量误解和一定程度的猜疑。

  他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对亚太事务的积极建设性参与,欢迎一个稳定、繁荣,以负责任方式对地区秩序、稳定和增长做出贡献的中国崛起。

  对于近期波折不断的美菲关系,拉塞尔说,美菲在安全、经济、人文、商业等多领域有共同利益,美方珍视与菲律宾的关系,希望关系能平稳发展。美国重视对菲律宾的承诺和义务,也希望得到来自菲律宾的“同等回报”。

  针对朝鲜上月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拉塞尔表示,美方预期联合国安理会将通过一份新决议,该决议将在约束朝鲜行为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