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应停止包围中国避免军事冲突

2016年10月12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0日文章,原题:华盛顿应停止军事化亚太地区美国人往往认为,中国的军事攻势令中美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但华盛顿许多决策者忽略了,北京完全有理由对美国在其近邻地区的军事活动感到不安。奥巴马“转向”亚洲,进一步刺激了中美冲突的可能。若想避免冲突,美国应停止以更多军事伙伴和基地来包围中国,从而引发北京的对抗举动。

       诚然,中国在提升武装部队。但美国军费是其3倍,向亚太注入的资源也远多于北京。将在韩国部署萨德,要向澳大利亚派驻海军陆战队,在菲律宾军事基地轮换部署军队,与越印签订新防务协定,不停地向亚太部署各种新一代驱逐舰和无人机……早在转向亚洲前,美国在该地区的军力部署就超过中国,还有个庞杂的军事同盟网,以安全承诺扶持的国家来围堵中国。

       美国在亚太的庞大存在触及北京的神经。北京领导人认为,随着中国力争超过美国成世界最大经济体,他们的国家有权成为周边地区的主导。

       诚然,美国的军力存在有稳定地区之效——虽然许多越南、老挝或柬埔寨人并不认同,但没理由因此排斥其他方案,比如美中之间达成真正的力量平衡。

       对于美国充当小国制衡中国的保护者角色,北京毫不犹豫指出华盛顿的虚伪。19世纪,美国受够了欧洲人主导的世界秩序,宣布“门罗主义”,将西班牙帝国逐出后院。华盛顿绝不会容忍加勒比地区出现中国在亚太家门口所面对的那种外部军事存在。

       随着美军在亚洲变本加厉,红线被越过的可能性增加。比如不难设想,中国会对美日联合海上巡航采取强力应对措施。这并非意味华盛顿应放弃同盟,而是应避免那些站不住脚的防务协定。美国应采取步骤在西太与中国达成均势发展,还应多以不挑衅的方式与之沟通。华盛顿对北京应放低姿态。美方总有意无意地贬低中国,美官员居高临下的态度尤令中国恼怒。(别忘了,)北京已赢得受到平等对待的资格。(作者尼古拉斯·伯罗兹等,乔恒译)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