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国会推翻奥巴马否决,美正失去沙特

2016年09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国会推翻奥巴马否决,美正失去沙特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三分之二以上的高票推翻了总统奥巴马对一项法案的否决,该法案允许9·11受害的美国公民及其家属起诉支持、资助了恐怖分子的国家政府。法案虽没有点出相关国家的名字,但谁都知道它指的是沙特阿拉伯。

参议院推翻总统否决的投票竟高达97:1,这说明绝大多数民主党参议员都站到了本党总统的对立面。众院的投票比例为348:77,也有很多民主党议员“放水”,奥巴马几乎成了孤家寡人。该项法案在没有总统签字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这是对奥巴马的沉重打击。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之一,它已经因为奥巴马政府同伊朗签署协议而与华盛顿严重龃龉,其同西方的渐行渐远十分明显。美国的最新法案有可能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国家庭把沙特政府当成被告,这或许会导致美国法院冻结沙特在美部分资产。利雅得则在此前表示,一旦美通过这一法案,它将抛售沙特的7500亿美元美国国债进行报复。

此事必将造成沙特与美关系进一步紧张。美国在中东的另一重要盟友土耳其也因未遂政变和要求引渡居伦而与华盛顿“感情破裂”,美对中东施加影响的基础性架构正在晃动。

允许美国人直接起诉沙特政府还有可能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冷战后美在世界各地的几次战争中狂轰滥炸,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那些受害者和亲属理论上可以效仿美国最新法案所鼓励的做法,尝试着起诉美国政府。

9·11已经过去15年,这个法案现在终获通过,而且总统的否决又被推翻,大量民主党议员倒戈,这不仅反映了美国民意对恐怖主义的痛恨,也显示出这个国家的公民不再想顾全“地缘政治的大局”,他们对沙特这样的产生了很多恐怖分子的国家“受够了”。本·拉登和实施9·11袭击的大部分恐怖分子都是沙特人,这给美国人的印象比沙特帮着推行美国的中东政策更为强烈。

美国的内在矛盾在爆裂,美国人什么都想要且难分主次以任性的方式上演。而这一切发生在美国对世界的实际控制力呈下降趋势的时代。尽管美国主流社会反特朗普的人很多,但是9·11法案与特朗普的主张一脉相承,这一法案的通过将对他的选情是利好,而让希拉里多一分尴尬。

沙特是海湾国家中的老大,沙美关系生变和沙特内部不稳都可能在海湾地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伊拉克战争和阿拉伯之春打破中东格局所引发的进一步变化和后果不断释放出来,中东剧变将比世界预测的更加深刻,世界已没有能够把控这一地区走向的力量。

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减少,奥巴马政府对中东的介入兴趣降低,他的注意力转向亚太。然而中东的意义已远非仅限石油,那里成为世界克服、打击恐怖主义的主战场。奥巴马结束反恐战争的意愿强烈,他想把美国人的注意力更多引回到大国假想敌上。然而中东的牵制力如此强大,最近两年恐怖袭击和难民潮交替着打击欧洲,挑战了他力推的“亚太再平衡”。

9·11法案相当于美国捅中东新马蜂窝的竹竿,接下来就看美国人如何使用这个竹竿了。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