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翻奥巴马9·11法案 沙特舆论扬言将进行报复

2016年09月30日10: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沙特各大新闻网站29日均在首页显要位置报道这一新闻。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称,“沙特拥有强有力的应对手段。”文章援引阿拉伯—美国商会会长哈姆德的话说:“沙特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海湾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在亚洲和欧洲拥有众多的贸易伙伴,美国不是唯一选择!”

  中东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回应,沙特可能从美国撤资,沙特在美国的资产在5000亿到10000亿美元之间。沙特还会劝说海湾合作组织中的盟友减少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限制美国使用该地区重要的军事基地,以及减少在美国的投资。前美国驻沙特大使查斯·弗里曼认为,沙特对法案的回应方式将危害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福克斯新闻29日称,沙特不会轻易让“9·11”法案得以实施,文章举例说,去年瑞典外长猛批沙特的人权纪录,于是沙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外交战,将瑞典置于阿拉伯世界的对立面,使瑞典在中东的利益严重受损,“这场较量后来以瑞典的退让告终”。

  海湾国家舆论已表现出支持沙特的倾向。阿联酋大学教授阿卜杜拉表示,“这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一个明显信号:一个海湾国家受到不公正对待,其他国家都应该支持它。所有国家都将站在沙特一边。”巴林《中央报》29日除声明支持沙特立场外,还不忘批评奥巴马的中东政策:“美国长期以来在中东的主导地位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华盛顿的举动只会令自己受伤。”

  沙特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盟国,但近年来,奥巴马坚持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在中东“适度撤出”,美沙之间的裂痕日积月累,几次“安抚之旅”只能从表面上缓和态势。英国《金融时报》29日评论称,美国通过“9·11”法案是沙特与西方关系潜在发生巨变的一部分。美国国会的决定是奥巴马政府首次遭遇总统否决被推翻,也是对沙特极不客气的斥责。埃及“阿拉伯新闻网”评论称,“这是针对沙特的重重一击,说明沙特在华盛顿的影响力微弱。”

  实施“9·11”恐袭的19个人中有15个是沙特籍。陈力简29日对《环球时报》说,“接下来,美国各级联邦法院会给沙特发传票。民事调查说白了就是赔偿,‘9·11’死了3000人,受伤的残疾的还有大约1万人,如果每个人都告沙特,沙特受不了啊。”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