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翻总统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否决

2016年09月29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地时间28日分别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结果推翻总统奥巴马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的否决,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出现被否决法案仍获得强行通过的情况,被认为将对美国与沙特盟友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奥巴马本月23日以损害美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国会通过的允许“9·11”恐袭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按照宪法,国会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结果推翻总统的否决,强行让法案成为法律。

  参议院当天以97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成功推翻奥巴马对法案的否决,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投下了唯一反对票,表达他对奥巴马的支持。众议院随后以348票赞成、7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推翻了奥巴马的否决。

  “9·11”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认为,劫机者多数来自沙特,“基地”组织得到沙特政府资助,他们希望在美国起诉沙特政府并提出索赔,请求国会给予立法支持。但白宫认为,没有证据显示沙特在知情情况下向“9·11”袭击者提供支持,国会的法案剥夺了未被列入支恐名单国家的主权豁免权,如果开此先例,美国海外利益、美军、外交和情报人员也将失去豁免保护。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参议院表决法案之前,没有任何民主党议员在议事厅为奥巴马政府的主张辩护。参议院外委会主席考克说,议员们不愿从情感上疏离、更不愿激怒“9·11”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有媒体分析称,在反恐成为大选关键议题的背景下,议员不愿被贴上对恐袭活动支持者手软的标签。

  法案起草人之一、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说,尽管法案会给美国带来外交麻烦,但确保“9·11”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追求公平与正义更为重要。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严辞批评国会的表决结果,称这是30多年来参议院所做的“最令人难堪”的事情,议员们没有履行美国人民赋予的基本责任。

  由于沙特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重要盟友,多数美国媒体认为,法案生效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可能伤及美国在中东军事部署。

  沙特政府曾威胁称,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和其他美元资产。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沙特持有965亿美元美债,但不排除该国还通过其他途径持有美债。市场普遍认为,抛售美债对沙特带来的冲击将远大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完)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