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10年内有望移民火星!

2016年09月28日13:10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Space X公司执行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墨西哥举行的第67届国际太空大会(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ference)发表专题演讲“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Making Humans a Multiplanetary Species)”,并针对人类该如何殖民火星的计划公开了多项细节。他预计10年内就能将人类送上火星。

       会上,马斯克表示,人类未来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永远待在地球,另一条路是成为跨行星物种。”考虑到后者的可能性,马斯克认为,移民火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如果现在SpaceX的计划顺利实施,我们未来会打造一个能载满一百人的宇宙飞船,最短80天,就能飞达火星。”伊隆·马斯克这样说道。他们的短期目标是在2年内,成功发射一艘无人飞船(Red Dragon)到火星去。

       目前,Space X公司正在打造星际运输系统(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早在马斯克在此次大会演讲前,该公司就已在网站上公布了相关视频。

       不过,马斯克也对此计划,列出他所看到的困难与挑战,包含火箭重复使用性、在其他星球上是否能添补燃料、在火星上制造燃料的可能性,以及如何选对最适合的燃料等。金钱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未来几年光发展火箭的成本就高达100亿美元,而马斯克的目标是,通往火星的票价大约等同美国中等价位的房屋,也就是20万美元,未来可能逐步压低至10万美元。马斯克说,第一趟飞行费用很高,但目的是“让想飞行的几乎每个人都搭得起”,一段时间过后票价将降到10万美元。这个计划听起来“几乎不切实际”,但马斯克坚信仍有方法可循。

       马斯克称,在这个火星计划中,宇宙飞船预计每趟可载100人,外加运送货物。如果想要在火星建设一个承载一百万人的聚居地,需要大约1万艘宇宙飞船,在未来40到100年内,在火星上创造自给自足的文明。马斯克的目标是,最快一趟火星之旅将于2025年实现。

       “这会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旅行,这是我能想象到的最令人振奋的事情。我们需到的不仅是每天都要解决问题,我们还需要对未来保持激情,受到鼓舞,以及想要在火星上生活的愿望。”

       此前,在本月初,Space X发射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意外爆炸。因为这次爆炸,价值2亿美元的卫星也完全被摧毁。所以目前看来,实现该目标有一定难度,但马斯克表示,这项计划将需要通过“大规模公私合作”,需要依靠私人企业的大胆尝试,而非之前美国政府提出的更加渐进的方式。(成欣编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