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华人成唱词 华人安全底线也能碰?

2016年09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抢劫华人成唱词 华人安全底线也能碰?

  “下手就要找华人社区,因为他们从来不相信银行。”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报道,近日,一个名为“遇见劫匪”的说唱音乐视频由于公然教唆抢劫华人,引发全美华人社区愤怒。

  歌曲引发愤怒

  “别感到羞耻啊,这没事。”这首由非洲裔说唱歌手YG创作的歌曲,不仅在开头煽动针对华人的入室抢劫,还详细描述到华人家中盗窃的具体过程,简直是活生生的“入室盗窃教程”!

  “停车,观察,按门铃,敲门,确定没人在家,他们走了,我们开始吧。”唱词中,甚至还建议劫匪“不要拿等离子电视和笔记本电脑”而是“拿首饰盒”,因为“拎着珠宝去当铺,当天就能变现”。

  在这段音乐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劫匪入室抢劫时,画面中出现了一张华人面孔的全家福——父母与一双儿女其乐融融。抢劫完之后,劫匪扬长而去,没有丝毫不安。

  “看到这个视频,我非常气愤!”美国华人徐彦鹏说,“这首歌影响很不好,会导致美国社会和华人社区的不安。”

  徐彦鹏认为,这两年尤其是今年抢劫华人的案件增多,与这首写于两年前的歌曲不无关联,歌曲还可能导致针对华人的犯罪率继续上升。

  虽然华人在美国主流社会呈现出“温良恭俭让”的形象,但华人也是有底线的。美国硅谷华人协会创始人陈志华表示,这种公然教唆侵犯华人的事情“十分罕见,性质很严重”。

  “强烈反对!美国的言论自由应是在合法范围之内,这种明目张胆教唆犯罪的歌曲竟然可以传播,实在是超出底线。”家住宾夕法尼亚州的华人邱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音乐歌曲的创作自由在美国宪法的保护范围之内,但加州华人律师华强指出,这个视频鼓动针对华人的犯罪,与艺术创作自由无关,必须坚决反对。

  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认为,自己在美国长大,知道有意无意中开玩笑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有些玩笑对他们无关痛痒,对华人而言却十分不尊重,侵犯到华人的感受。不论什么种族,言语之间的互相尊重都是最重要的。

  华人团结起来

  9月21日,白宫请愿网站上发起了“禁止《遇见劫匪》在公共媒体播放,势必追究YG法律责任”的联署。请愿信一经发出,就得到华人社区积极响应。由于只有在1个月内筹齐10万联署才能得到白宫方面的回复,参与华人正尽最大努力扩大联署队伍。

  “这关系到所有华人的尊严,我不需要点赞!只求大家转发和行动,谢谢!”徐彦鹏在第一时间参与请愿,并多次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

  美国华人知名微信公众号“Civil Rights”也发出呼吁:“华人不是待宰的羔羊!煽动全民抢劫华人?朋友们,请一起站出来!”

  此外,全美华人还纷纷上视频网站YouTube举报该视频,希望网站能有所行动。

  华人团结抗暴的呼声愈发高涨。有消息称,歌手YG的乐队将于10月15日在费城公演。为此,美国华人正酝酿一场游行抗议活动,要求对方撤下视频,作出道歉。

  还记得今年年初全美华人声援警察梁彼得那规模盛大的场景吗?与之相似的一幕又要出现了!

  本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吴一平也是“挺梁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活动的筹备尚处于初级阶段,已有一些侨团加入,组织方还在积极联络各方,会先组建律师团队,申请示威牌照,从法律行动到舆论宣传,各个方面出击。

  吴一平还表示,本次抗议反对的是针对一个族裔群体的暴力倾向,而非以暴制暴。组织方会团结一切可团结的族裔,共同抵制暴力文化。此外他还透露,来自非裔社区的反暴力组织也有望加入本次抗议活动。

  不能一味忍让

  不论请愿还是抗议,都是华人奋力守护自身安全的行动。

  近来美国费城发生连串针对华人中餐馆业主入屋持枪抢劫事件,为此,费城市检察官办公室与大费城华人餐馆协会及亚裔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犯罪预防会议,向华人宣传如何预防犯罪。

  陈志华表示,美国华人维护自身安全的意识还有待提升,遇事不应忍气吞声,而要团结社区积极抗暴,提高持枪率。

  庄佩源则表示,华人的一些习惯也容易引起劫匪歹意。“我当警察很多年,看到新移民因为拿不到信用卡,就随身带很多现金或是把现金放在家里的情况,这都容易成为歹徒的目标,所以我们也应该更加小心。”庄佩源说。

  “我觉得该事件对华人也有好处,让更多华人意识到,面对暴力,若要更安全,就必须勇敢地保护自己。”徐彦鹏说,“相信越来越多的华人家庭会申请持枪执照,开始购枪。”

  最近,福州籍女子陈凤珠勇敢开枪击退3名入屋行抢劫匪的视频,引发华人社会广泛关注。

  16日清晨4时左右,3名持枪歹徒闯入陈凤珠的住宅中,情急之下,她拿着一个月前刚买的手枪冲出去,与歹徒发生枪战,3名歹徒落荒而逃。陈凤珠表示,由于以华人为目标的抢劫案频发,丈夫在一个月前买了这把手枪,未料真的用上。此前,她只练习过一次射击。

  她说:“我不冲出去,他们也会冲进来的。”陈凤珠为华人捍卫自身安全树立了好榜样,不做“软柿子”,才能真正保安全!

  “提高持枪率,做到家家拥枪是目前美国华人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同时华人社区也应积极普及持枪知识以及其他安全教育。”陈志华说。(孙少锋 赵文庆)

(责编:石希、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