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候选人是如何在电视辩论中“作弊”的

2016年09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2008年,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Boca Raton)举行的总统辩论中,国家广播公司(NBC)主持人蒂姆·拉瑟特(Tim Russert)问共和党总统初选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你会做里根总统在1983年为社会保障制度做的事情吗?”

       罗姆尼在回答前似乎在做笔记,之后,他低声说出:“里根在任总统期间提高了税率,而我不会。”

       这场总统辩论中,有声音暗示罗姆尼似乎使用了某种语音支持装备。主持人推测,罗姆尼使用的麦克风增强了其中一位观众的低声窃语,而这位观众恰恰就是罗姆尼的竞选助手。他通过向一个隐秘的,基于超声波的通讯装置说话,来帮助罗姆尼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据悉,此前马萨诸塞州水城的Holosonics公司制造了一种名为音频聚光灯(Audio Spotlight)的装置。这种装置可以通过细小的粒子束,将超声波转换为人耳可听的低频信号,只被接收者听到,并且,接收者无需挂带接收装置。声波发射机可以像一部手机一样小。美中不足的是,这种装置需要接收者必须在其竞选助手的视线范围内。如果这束狭窄的超声波抵达了辩手的麦克风中,那么助手的低语就可被放大,被人们听到。

       为了提防这种竞选助手,总统辩论委员会(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雇佣了配备频谱分析仪的频率协调员,来检测这种收音装置。然而,据Holosonics公司的主席兼创始者Joseph Pompei称,这种频谱分析仪无法探测到音频聚光灯:“音频聚光灯使用了超声波,这是一种特殊的声波,目前没有特定的无线电频率信号可以被频谱分析仪探测到。”

       总统辩论中使用的另一伎俩是一种隐秘的无线电台。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发明了一种名为SRR-100的通信设备,供其在莫斯科的秘密行动官员使用。该设备的接收器可以绑在关人员的手臂或背上,其中一条线可隐藏在衣领中,另一条线藏在棉签头大小的耳机里,放于耳内。这种耳机由硅树脂合成,可完全隐藏在耳内,小到只能通过耳镜才能观察到。小布什和希拉里都曾被指控使用这种设备,虽然人们并没有确凿的证据。

       总统辩论委员会在2012年曾设规定:“任何候选人不得将道具、笔记、图表、手写物或其他有形物体带到总统辩论中,包括便携式电子设备。辩论开始前,委员会将酌情检查候选人是否服从该规定。”那么,除了使用频谱分析仪,委员会又会如何来执行此项规定呢?正如委员会的执行理事Janet Brown说道:“你要首先确保候选人遵守了荣誉准则。”(成欣编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