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0年预测大选零失手专家:川普将取得胜利

2016年09月26日11:12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11月8日谁会当选美国总统,是希拉里还是川普,没有人能知道。但是,自1984年以来,预测美国大选结果从未失败的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历史教授艾伦·李奇曼(Allan Lichtman)这一次预测川普能够赢得大选,入主白宫。

       李奇曼的预测并不是靠“赛马式”的民调、人口统计资料,或他自己的政治意见做根据,而是利用一套他所谓“入主白宫关键”(Keys to the White House)的问题,依照“是/否”(true/false)的答案,作出谁能胜出的判断。

       今年,李奇曼说,这次大选是最难预测的一次,但他认为川普会最终赢得大选。

       李奇曼在他所著的“预测下任总统:2016年入主白宫的关键(Predicting the Next President: The Keys to the White House 2016)”一书中,详细解释说明这些因素,包括下列各项:

1、党内政务:期中选举后,当选的党派在国会众议院中赢得更多席位。

2、党内竞争:当选的党派在初选时存在较少的激烈竞争。

3、是否竞选连任:在职总统多数能获得较大优势。

4、第三党情况:看是否有第三党总统候选人或是独立候选人。

5、短期经济情况:竞选时,国家经济不处于经济衰退时期。

6、长期经济情况:这一段期间实际人均经济增长,和过去两个任期相比,是等于还是超过过去的平均增长率。

7、政策改变:当选党派在国家政策上有重大改变。

8、社会动乱:竞选期间社会安定。

9、丑闻:执政党是否面临重大丑闻。

10、外交和军事挫败:竞选党派没有在外交或军事上有重大挫败。

11、外交和军事成功:竞选党派在外交或军事上取得过重要成就。

12、执政党候选人魅力:执政党候选人属于魅力型领袖或国家英雄。

13、在野党候选人魅力:在野党候选人不属于魅力型领袖或国家英雄。

       李奇曼根据1860年至1980年的每次总统选举拟定预测系统,并正确预测了1984至2012年的八次总统选举结果。这13个问题中,每出现一个肯定答案,选举结果就偏向获胜的一方。这些问题都反映了一个基本理论,即竞选主要是依据候选人的表现决定的。如果这13个问题种有至少六个答案是否定的,执政党就可能输掉;如否定答案少于六个,执政党就可以继续执政四年。

       李奇曼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坦言,在13个关键问题中,民主党现有五个绝对负面的答案,包括在期中选举溃败,候选人不是现任总统,没有重大政策改变,没有重大的外交成就,以及希拉里缺乏个人魅力。他还说,共和党候选人川普是不同于过去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特性,的确不易预测,但综合希拉里所面对的各项问题,看起来川普赢的可能性较大。

       采访中,李奇曼还给了希拉里7个建议,认为希拉里必须直接面对电子邮件争议,尤其是担任国务卿任内,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的“电邮门事件”。这个疑云不会如一缕轻烟般消失,人们会期待看到她自己直接说出哪里犯了错。 (成欣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