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最幸福的国家和最不幸的国家:英国排名第5 美国排名第28

2016年09月23日16:18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据《每日邮报》9月22日报道,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称冰岛、新加坡、瑞典位居最幸福国家的前三名。中非共和国、索马里、南苏丹位列最不幸福国家。最新的数据是依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作出的评估,发表在《柳叶刀》。

       满分100分,冰岛85分,中非共和国20分,索马里22分,越南和伯利兹为平均分59分。

       美国排名低于文莱、斯洛文尼亚,位列28,专家分析称原因在于艾滋病、酒精致死和儿童肥胖。尽管印度经济发展迅速,仍然排在143名,低于科摩罗、加纳、纳米比亚。受战争和暴力影响,利比亚和叙利亚排名低于预期结果。

       研究参考了1990年到2015年全球疾病、伤害、风险负担项目的数据,以确定国家排名。研究人员创造了社会人口指数作为发展标准,以区分SDG已经取得的成绩和随着发展计划取得的成绩。人均收入、教育程度、总生育率,这些都是国家发展状况的关键指标。

       研究表明很多国家在儿童肥胖和酒精消耗过度问题上面临严峻的挑战。

       科学家发现,2000年后就全世界而言,取得一定进步。超过3/5的国家已经达到目标:减少了孕妇和儿童死亡率。与此同时,乙肝发病率小幅升高,儿童肥胖问题和酒精过度消费问题严重。

       与健康相关的指标,以下国家高于预期:东帝汶、塔吉克斯坦、哥伦比亚。专家称政府的医疗改革是关键。冰岛的烟草控制政策和公共卫生系统促进烟草大幅减少。

       此外,研究表明低于1/5的国家普及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

       没有国家完全消除流行疾病比如结核病、艾滋病。回顾过去25年疾病控制取得的进步,研究人员认为未来15年内不可能攻克流行疾病。

       华盛顿大学史蒂芬·林教授称,我们经过独立分析确定的国家排名有助于引导国家政策、捐助和投资。

       “这项研究只是开始,各国应该对比平均水平,总结幸福的国家好在哪儿、不幸福的国家问题出在哪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才能继续进步。”

       研究人员称,该排名是基于估算,呼吁投资高科技来收集数据。

       克里斯托弗·穆雷博士称,这篇关于SDG的文章代表了基准线,提醒联合国和各个国家的健康政策制定者。未来的15年,国家要对领导人每年承诺完成的目标负责。”(刘晓宇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