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枪支使用权只属于白人

2016年09月23日15:40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9月22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副主编尤金·罗宾逊(Eugene Robinson)发表评论员文章《在美国,枪支使用权只属于白人》称,在美国,如果黑人行使宪法赋予的枪支使用权,就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尤金认为,或许你可能会为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RA)的决议感到不平,但显然,该协会认为,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的枪支佩戴权只属于白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本周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一名黑人男子(Keith Lamont Scott)被警员击毙。家属称,Scott并未携带武器。这件事情引发了连续两晚的暴力示威。州长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并召唤国民警卫军执勤。上周五(9月16日),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Tulsa),一名40岁非裔男子克拉彻(Terence Crutcher)被警察开枪击毙。这两起事件已经引起全美的愤怒,多地出现抗议游行活动。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人们有自由的枪械使用权利。如果群众乐意,他们有权携带枪支上街。而且,警方没有理由对携带枪支者采取行动。

       评论员尤金认为,美国每年因持枪暴力而造成的伤亡人数超过3万人,国家应当颁布更加理性的有关枪支限制的法规,以挽救更多生命。如果更多的人们持枪上街,就会有更多的死者需要我们哀悼。然而,北卡罗来纳州拒绝这一提议。

       尤金希望国会能过通过更严苛的枪支法,要求警方能够公平合理地执行现有法律。Scott的命案已然表明,允许人们自由持枪的法律已经明显不适用于美国。

       今年7月,法尔考高地市,一名警察在圣保罗附近截查车辆时枪击了一名黑人。时年32岁的菲兰多·卡斯蒂尔(Philando Castile)身中多枪。枪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他的女朋友黛蒙德·雷诺兹(Diamond Reynolds)录制了视频,并进行了现场直播。视频中,雷诺兹陈述了事情的经过,一遍又一遍地说,警察开火时,卡斯蒂尔只是在按照警察的要求掏驾照和行车执照。然而,他的请求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

       该评论员认为,无论是今年7月发生的这起枪击案,还是近期发生的非裔男子克拉彻的案件,都表明了一个事实:对于一个被捕的美国黑人来说,任何一个可被察觉到的突发动作都可能被警方视作是致命威胁,即使这名黑人没有携带武器。如果枪支被暴露,就意味着潜在的悲剧将要发生。

       事实是,菲兰多·卡斯蒂尔拥有法律认可的枪支携带权,他也没有犯下任何罪行。然而令人吃惊的是,32岁的他在一生中却因微不足道的交通犯规被警方截查52次。(成欣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