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盛赞李克强联大“中国主张” 称中国有充分的发言权

2016年09月23日07: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1日,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他此次联合国之行的重头戏。根据联合国网站的报道,李克强当天在联大演讲时表示,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引起的,我们需要通过发展来寻求解决之路。他说,各国要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落到实处,建设对立而不对抗,全球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还在演讲中提出了应对叙利亚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反恐问题、难民问题的“中国主张”。李克强称,中国将提供3亿美元难民人道主义援助。他表示,作为发展中大国,既要办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尽好自己的责任。言必行,行必果,会把承诺落到实处。

  联合国网站称,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将共有86位国家元首、1位皇太子、5位副总统、49位政府首脑、51位部长、3位观察员代表在联大发言。峰会期间,在临时的会见场所中,各国领导人将举行1100多场双边会晤。李克强总理是其中最忙碌的领导人之一。近两天来,李克强先后出席联大难民问题高级别会议、难民问题峰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座谈会等多场会议,并会见了奥巴马、潘基文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还就近与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举行了座谈。

  “要在中国这样一个大而复杂的国家推进如此大规模的经济改革绝非易事。我知道您本人坚定致力于推动经济改革取得成功。”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20日在李克强与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会上说,他关注的问题是看待中国改革开放最应关注什么。出席当天座谈会的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两位美国前财长、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IBM总裁、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等。对美国精英们的疑虑,李克强坚定地说,“请你们相信,中国体量很大,改革是渐进式的,在某些地方和行业难免有曲折,但总的趋势是开放的大门必定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就不可能再关上。”当晚,李克强还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了演讲。

  不仅是美国精英期待听到李克强阐释的“中国改革”,众多国际机构的掌门人也期待听到“中国主张”。“我奶奶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有黄油,事情就会更好。而如果有增长,世界也一定会更好。中国一直在引领全球增长。这不仅造福中国民众,也在造福世界民众。”在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的座谈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发言引发全场笑声。在这个联合国的“中国主场”上,秘书长潘基文及16家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机构的掌门人齐聚一堂。不同肤色的各国记者聚集在门前现场连线直播。潘基文感慨称,“李克强总理力量很大,把我们都召集到了一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称,中国不仅带动着世界经济发展,更在全球发展中扮演着“创新者”角色。“李克强总理每过几年就会给我们‘新任务’。过去几年,我们向中国提交了新型城镇化、医疗改革等主题研究报告。李克强总理最近一次向我们提出的任务,是寻找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新动力’。”金墉说,“这对每个国家都是重要的经验。”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引述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的话称,听到中国对包括可持续发展在内的联合国议程所做出的承诺,他感到非常振奋。他说,“中国是实现联合国2000年发展目标的最强有力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摆脱贫困方面。我们期望中国在执行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成为带头的国家之一。”

  “联合国为何需要倾听中国方案?”美国《侨报》称,如果说G20杭州峰会主要聚焦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这次联大会议则是关注移民、难民、可持续发展,这些同样是影响全局、搅动世界的难题。百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鸦片战争后很长一段时间,贫困、难民、战乱、疾病等问题缠住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交出了亮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也付出了环境恶化、贫富悬殊等社会代价。中国对这些问题感同身受,有充分的发言权,可提供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这些世界难题的解决,中国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这样的“中国主张”无疑值得倾听。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韩国记者 殷淼 青木 陶短房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郭孝伟】

(责编:梁军、袁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