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大数据认可官方统计的中国经济数据

2016年09月2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大数据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中国经济,大数据和官方统计的数据相差不大。

       《彭博》情报经济学家汤姆·奥尔利克和贾斯汀·吉门内斯,用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对比各国政府、各类商业组织的数据、情报信息,发现数据基本相符。奥尔利克和吉门内斯称,“新标准证实了制造业疲软,房地产情况良好,汽车销售和网上消费势头强劲,但是商场、旅游业不景气。传统行业裁员导致就业率下滑。工业、房地产、汽车、就业的数据与官方发布数据保持一致,部分消费产业大数据显示较为保守。”

       大数据更及时地向我们提供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全面的信息。分析师告诫,需谨慎解读这些指标。一般来说,经济活动的连续性很短暂,很难区分季节性干扰信息和周期信号。有些情况下,连续性表现为经济循环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比如从逛街到网购的转变。

卫星制造业指数和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

       和PMI一样,SpaceKnow卫星制造业指数把50作为一个分界标准,区分提升或降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SpaceKnow)运用计算程序,卫星图像追踪中国6000个工业园区的制造业活动。九月初的最新数据为50.2,而官方公布8月PMI为50.4,大致保持一致。

中国银联和官方房地产销售数据

       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加强了工业部门的恢复能力,奥尔利克说。中国最大的支付网络--中国银联开发一项银行卡交易指数,以追踪房产出售和其他关键的经济信息。今年8月,房产销售同比增长11%,与官方数据一致。

百度消费指数

       百度公司通过追踪消费者去往购物中心和其他消费场所进行消费估算。通过减税促消费,汽车销售去年同比增长9.5%。商场,餐厅和旅游景区的人流量大幅减少。电商巨头京东数据显示:网店效益增长远超实体店;餐厅不如外卖受欢迎。这不利于中国调整为消费者主导的经济模式。

       相比政府不完全的劳动力市场统计,百度就业指数根据全国2000个工业园区的人流量,提供一份动态纪录。数据显示去年工业领域就业率下滑,因为传统工业生产线更新导致大幅裁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就业相对情况较好。数据结果符合生产制造业PMI的适度裁员。

       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核心网购价格指数大数据与消费者物价指数相当。阿里巴巴跟踪10万件从该平台出售的货物或服务。数据显示,7月份平均物价同比下降1%,这可能预示从工厂到消费者的通缩压力。反映了网购价格竞争激烈。(刘晓宇编译自Bloomberg)

(责编:石希、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