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开启寻找外星人模式

2016年09月2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人类在寻找外星生命上做出了很大努力,搜寻外星文明的工作也受到了更大重视。本周,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将在中国竣工,人类对外星生命的探索向前迈出一大步。

       这个500米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这就使得它能够探测到无线电信号,甚至是来自遥远星球的生命信号。致力于探测外星智慧的机构,智能生命搜索计划星际信息(Meti International)主席道格拉斯·凡柯(Douglas Vakoch)称:“相比于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中国最新的望远镜能够探测得更快、更远。”

       坐落于中国西南部,依仗喀斯特洼地地势而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于9月25日开始运行。这里的天然洼地地势可以降低建筑成本。同时,这里距离附近的村镇很远,设备周边五公里(3英里)内的区域都是杳无人烟的,从而减少了潜在的干扰。

       凡柯称:“FAST凭借其难以置信的敏感度,甚至可以记录遥远星系中氢气的分布情况。”它还能帮助科学家们探测出更多的脉冲星和引力波。然而,最令人们最激动的是,FAST可以探测到其他望远镜无法发现的外星行星。“FAST可以看到更远、更暗淡的星球,所以它探测外星文明的能力是现有设备的5至10倍。一旦早期的调试阶段结束后,它将对全世界的科学家开放。” 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技术实验室主任彭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同时,FAST还有着更加开阔的视野,其视野范围近乎是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Arecibo telescope)的2倍。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是近53年来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孔径望远镜。俄罗斯RATAN-600射电望远镜虽然比FAST直径长,但前者不是单口径望远镜,而且,前者也比后者的收集范围小很多。

       然而,FAST也有一些限制。比如,它不能绘出彗星或小行星的轨道。FAST或许可以帮助解释宇宙的起源与结构,但它无法对或能毁灭人类文明的近地小行星做出预警。

       据悉,中国天文学家或将优先使用FAST二至三年,之后再对全球的天文学家开放。(成欣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