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南极冰层不稳?温室效应可能比想象中更可怕

2016年09月21日17:24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南极洲一直有个未解之谜——1984年,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组研究者宣称发现了一个化石。在海平面上方一英里处的横断山脉的岩层中,他们发现了一个约20至50亿年前的海洋硅藻类生物化石。但有一个问题,硅藻类生物是如何跑到那么高的地方上的?硅藻类生物这种海洋里随处可见的微生物,在死亡时会落到海底,本不应该出现海拔这么高的地方。

       在南极洲“小天狼星集团山脉”上有诸多山峰。动力学家认为,在上新世(Pliocene)时期,南极洲东部冰原曾经崩塌过,导致海平面上升,接近横断山脉,随后的海浪逆冲将硅藻类生物从海底带到了很高的高度。这种说法与之前的假说大相径庭——之前认为冰盖保持完好,但强风将硅藻从海面吹进了山脉岩层。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技术手段为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北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者Scherer正在运用最新的建模技术,探究南极冰川形成的过程——但研究结果却表明,东南极洲的大部分确实是有可能崩塌的;而且,这种情况同样可能发生在今天,这个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的状况中。“如果我们将地球的生态调回上新世条件,海平面会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升高——那硅藻在哪儿可能就是最重不重要的事情了。”

       最新的研究还有两位合作者: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的Rob DeConto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David Pollard,后者刚刚发布了一个最新的南极洲冰层模型。模型证明,单单由于南极洲冰层融化,就能在本世纪让海平面在全球升高1米左右。在原始的冰层模型中,东南极洲的冰层即便在高温的环境中,也只是缓缓融化——就像以前的硅藻研究中,我们不会担心南极洲的冰层融化导致的海平面升高问题。

       研究表明,在上新世——尤其是中期的温暖期,那时二氧化碳浓度和现在类似,全球平均温度比现在还高1~2摄氏度——导致不仅整个西南极洲冰层崩塌(让全球海平面升高了10英尺),还让海水淹没了东南极洲的部分关键区域。

       这项研究还得到了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教授David Harwood的赞赏:“这个论文涉及了气候、冰层、大气模型等方面,提供了一个关于南极洲冰层融化,以及硅藻化石研究的有趣的新视角。”

       但是除了解决硅藻化石的争议,该研究对于现实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上新世的升温是导致当时全球海平面升高的主要原因,而现在我们对于温室气体的排放某种程度上正在重蹈覆辙。

       所以,这份最新研究也指出,如果我们现在仍然不做出改变,可能会失去格陵兰岛和西南极洲的的冰层,甚至包括东南极洲的一大块。

       Scherer和他的研究伙伴们提醒宾夕法尼亚州的冰川学家Richard Alley,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冰层肯定是极不稳定的。Alley在他的发言中说到:“这就像一块块拼图一样。东南极洲这块冰层对于升温远比我们想象得敏感。如果人类继续让气温升高,我们可能将面临海平面的快速上升。之前我们可能没有察觉,但是当拼图一块一块呈现,这个问题就变得很明显了。”

       另一方面,解决这个南极洲这个问题应当马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现在已经回到了和上新世同样的二氧化碳浓度了,已经有证据可以证明东南极洲的冰层已经岌岌可危。”(胡玉杨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