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弟弟出书 讲述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2016年09月20日11:41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亚历山大·特鲁多与中国的故事由来已久,在他出生之前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亚历山大是一名记者,导演和作家,也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爱略特·特鲁多和玛格丽特·特鲁多的第二个儿子,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的弟弟。1973年,还在妈妈肚子里的他就伴随母亲和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爱略特·特鲁多到访中国。那时,许多西方领袖还未曾来过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

      亚历山大·特鲁多十几岁时,随同父亲和哥哥,即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再次来到中国。从那以后,亚历山大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着迷。

       老一辈的人应该都知道,当年老特鲁多访华时写了一本书叫做《红色中国的两个天真汉》。书中老特鲁多以一个天真汉的身份来介绍中国,开启了当时中加关系的新纪元。这一次,亚历山大·特鲁多也写了一本名为《迷失在中国的乡巴佬》(Barbarian Lost: Travels in the New China)的书来介绍中国社会近年来的变化。不同于父亲的“天真汉”,特鲁多直接称自己为“乡巴佬”。

《迷失在中国的乡巴佬》—亚历山大·特鲁多著

       “这些年我一直在拍摄有关地缘政治的电影,中国是一个很好的背景题材,我觉得有必要好好探究一下。”亚历山大在接受加拿大电视有限公司采访时如是说。他还称,自己需要花一生时间来真正了解中国,现在他已经有了“不同的视角”,并在书中分享了一些“真知灼见”,而这些都来源于艺术家,农民工以及旅途中相遇的人。

       亚历山大从小随父亲一起来到中国,在看待中国问题上多受到老特鲁多的影响,不是以简单西方的观点来评价,而是笑称如果把自己当成一个乡巴佬,会发现更加不一样的中国。

       在新书的一个章节中,亚历山大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与父亲和哥哥在中国一山区旅游时的场景。“有一次,我和哥哥一起跑下山。人们称这座山为圣山。我们在跑步时受了伤,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走路都是一瘸一拐地。那时,父亲没有嘲笑我们,而是指责我们。他说:‘中国人把西方人视为野蛮人,你们跑步这么野,难道是在给他们这么称呼我们的理由了?’”

       亚历山大说,这是父亲教育自己如何与中国文化相处的第一课。“中国是一个复杂而又古老的国度,你必须以一种谦卑的态度看待它,而不是自以为自己无所不知,也不能以外人的视角评判它。你需要试着根据内心的声音来做判断。”他还说,哥哥早在第一次以总理身份正式访问中国前就已经读完了这本书。“哥哥喜欢这本书,他认为这本书让他真正认识了现在的中国。”

       据悉,李克强总理将在2016年9月21日至24日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亚历山大认为,此次访问将开启中加关系新时代。“我认为现在中加关系走势良好,两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或许会寻求长期合作。”

      在谈到加拿大是否存在“政治王朝”,哥哥是否因家族的光环而当上总理时,亚历山大回应道:“加拿大有着完善的民主制度,我们以思想选拔人才。人们或许把我父亲和哥哥的一些理念联系在了一起,我认为这是好事,但除此之外的舆论都是不健康的。”(成欣编译自CTV News)

(责编:石希、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