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升空调试

2016年09月2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16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黔南州平塘完成馈源接收系统安装,正式进入全系统联通的调试阶段,并已经开始接收到脉冲星的信号数据。9月25日,FAST将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FAST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它将在未来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为了保证FAST能不受干扰地运行,黔南州政府已将FAST周边5公里半径的核心区划为电子宁静区,搬迁出1700多户居民,关闭移动基站,并出台地方性法规保护该区域电磁环境的纯净。

(资料图片)

      射电望远镜的基本原理是,投射来的电磁波被一精确镜面反射后,利用天线(抛物面)实现投射来的电磁波的同相聚焦,收集天体的射电辐射,接收机将这些信号加工、转化成可供记录、显示的形式,终端设备把信号记录下来,并按特定的要求进行某些处理然后显示出来。

      简单地讲,射电望远镜主要接收天体射电波段辐射的望远镜,可以接收来自太空当中无线电信号。其接收的信号源包括肉眼可以看见的星星,或者是外太空的人造卫星,这些天体会发射不同波长的无线电信号。

(责编:梁军、袁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