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两性收入差距十年未变 性别偏见依然存在

2016年09月14日15:55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据《赫芬顿邮报》9月13日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the U.S. Census Bureau)周二宣布,由于家庭收入中位数(Median household income)和就业人数的增加,美国贫困率去年呈现大幅下降。然而,自2007年以来,美国男女收入差距几乎没有减少。

       据人口普查局的统计,2015年,生活在贫困中的已婚夫妇家庭占5.4%。在收入方面,全职工作的女性全年中位收入为4万742美元,而相同工况下男性的收入为5万1212美元,相同工况下女性收入为男性的80%,这一比例只比2014年增长了1%。自2007年起,美国女性与男性的收入比例就停留在79%。

       然而,本次调查依然有可喜可贺之处: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增长至5万6000美元,,较2014年增长了5.2%,调整通膨率后较2014上涨5.2%,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家庭收入中位数的首次上涨。2015年,多人家庭的实际中位数收入为7万2165美元,单身家庭为3万3805美元。

       这些年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致力于缩小美国两性收入差距。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签署的第一份法案,便是《莉莉·莱德贝特公平工资赔复法》(Lilly Ledbetter Fair Pay Act of 2009),帮助受到工资歧视的妇女追讨损失的工资。之后不久,总统设立了白宫妇女和女童事务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Women and Girls),力求确保美国女性在公共政策的所有方面享有公平和平等的待遇。例如,政府为此支持《工资公平法案》(Paycheck Fairness Act),帮助确保妇女就同等工作得到同等报酬。近期的医疗改革法案也为妇女降低了费用,提供了更多选择,结束了保险公司对她们的歧视。奥巴马政府大力支持美国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并正在为此与参议院协作。

       然而,问题是,工资公平法案和行政命令,并没有为美国社会带来公平。一些结构性难题依然在阻碍着两性收入公平的实现。例如,美国政府没有立法保证劳动者应当享有的带薪休假,没有为新生儿的母亲提供强制带薪产假,也没有良好的幼儿照料。正如美国劳工部所声称的那样,“公平劳动标准法(FLSA)不保障非工作时间的薪水,包括休假、病假、联邦法定假日及其他法定假日。上述福利待遇应由用人单位与雇员(或雇员代表)之间协商决定。” 这就使得美国女性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无法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

       另外,美国社会无意识的性别偏见也会使男性和女性步入不同的职业轨道。这就意味着,女性在大学会学习不同的专业,毕业后从事低报酬的工作。

       研究表明,美国的性别歧视也意味着,大部分的女性职业受到了轻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对于在美国居住的拉丁美洲裔女性和黑人女性来说,收入差距更加明显。美国人口普查局周二宣布的报告也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贫困,其抚养的孩子也会忍受贫穷,而缩小两性收入差距对于缓解这个问题大有帮助。(成欣编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