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你的“脸”影响你交朋友?

2016年09月1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人们说不能以貌取人,但是交朋友时往往看“脸”。

       据《每日邮报》9月11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们会排斥那些看起来冷漠,低能的人,这种表情我们称之为“死鱼脸”。结果表明这种人会常被认为自私,会惹事儿。为了团体的和谐凝聚力,人们会排斥他们。很多人在童年时期就遭遇排斥,那样的经历很痛苦。

       有时候,拒接接受一些人也是有原因的,根据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很难判断他人的道德高低,那就从表面看起----从脸部表情开始。巴塞尔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调整脸部表情,有些看起来热情,有些冷漠,有些看起来很能干,有些看起来能力较弱。

       研究人员向480名参与者展示这些不同表情的图片。给参与者两秒钟来决定接受他进入团队或者排除他。绝大数人认为要排除那些看起来冷漠低能的人。参与者认为排挤热情,又能干的人是不道德的。

       巴塞尔大学社会心理学中心塞尔玛·鲁德特博士认为人们需要寻求保护,因此会拒绝看起来冷酷无情的人。

       早期研究已经证明人们对有非常清晰的标准判断一个人是热情还是冷漠。然而,没有证据表明面部表情和个性特征有任何关系。尽管外表具有迷惑性,人们仍然选择通过外表进行评判。

       鲁伯特称,“实验结果表明第一印象可能会影响道德判断,但道德判断需要更客观”。

       对他人外表的印象会影响到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的表现和判断。由于面部神情被排斥的人会得到更少的支持,更糟的是原来的支持者也加入排斥的队伍,所有的判断都基于脸部的一瞥。(刘晓宇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