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美国是时候把中国当太空伙伴了

2016年09月09日14: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彭博社9月7日报道,原题:美国应使中国成为太空合作伙伴 不久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非正式访问北京同行时,是秘密抵达的,未发布新闻,在被记者问及时起初都不愿承认有过会谈。这次私下会谈的话题是什么?双方希望就气候卫星进行合作。

  事实上,这样做可能是非法的。2011年以后,美国国会禁止NASA与中国进行几乎任何接触。禁止合作罕有明智的,此事尤为短视:(中美)太空合作的潜在好处从来没像如今这么大。

  国会以外,要求两国合作的呼声众多:官员、学者、分析家、科学家和宇航员都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冷战时期的太空研究模式——少数互相对立的军队独自研究,把发现当成机密——早已过时。如今,太空是个3300亿美元的产业,雇用的相关人数可能有百万。从银行、保险公司到卡车司机和农民,越来越多行业依靠以太空为基础的设备。越来越多国家参与,供应链遍及全球,企业家们已侵蚀了传统的军方垄断。

  新发明创造也带来挑战。随着太空轨道越发拥挤,各国有必要管理太空交通,解决无线电频率纠纷、控制太空垃圾等等。简言之,太空需要新规则。现有条约和惯例产生于冷战时期,已不足以适应微卫星时代。如今需要新的框架制度,军方也必须参与合作。

  美中作为太空强国,应该在形成新的全球规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但若双方不能共事,要做到这点会很难。继续会谈是明智之举。美中科学家之间分享数据将有助于建立信任和避免重复劳动。其他协作或许可通过盟友进行,以避免与美国目前的法律冲突。

  但最终,美国国会有必要行动。担心间谍活动可以理解,不过,美俄在诸多世界事务上彼此猜疑很重,却进行有成效太空合作几十年了。这种谨慎乐观精神也应指引美中关系。

  中国是发明火箭的国家,美国是首次登上月球的国家,两国太空合作空间巨大。美中可以帮助确立新的太空秩序。在商业和发现新时代,双方都将受益良多。(陈俊安译)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