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社评:亚太再平衡会随奥巴马人走茶凉吗

2016年09月09日07:58 |
小字号

        第11届东亚峰会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奥巴马2011年成为参加东亚峰会的第一位美国总统,此后的东亚峰会他能来都来,他是为了推行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奥巴马将在几个月后离任,他的继任者会不会仍像他这样勤奋地往东亚跑,“亚太再平衡”战略会否被延续下去,亚洲高度关注。

  “亚太再平衡”起到作用了吗?应当说部分起到了。一些亚洲国家欢迎美国的这一战略,同时它给中国外交添了不少麻烦,而且为达到这些效果,美国付出的代价并不高。

  但是美国最想做到的平抑中国崛起并没有实现,在华盛顿转为突出重视亚洲的最近6年多里,中国的综合实力继续增长,我们在亚洲的影响力也持续扩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创办亚投行成功和“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

  无论下任总统是谁,美国对亚洲的战略重视都会保持长期的上升曲线,因为亚洲是当下世界最活跃的增长中心,也是新老地缘政治问题集中爆发的地区,是美国维持其全球“领导地位”的主阵地。因此未来的总统会以某种形式延续美国今天在亚洲的战略姿态,美亚洲政策另起炉灶的概率极低。

  即使特朗普当选下届总统,他调整美亚洲战略将受到重重掣肘和限制,他做出实质改变的空间很小。而“亚太再平衡”是从“重返亚洲”发展来的,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在河内首次喊出了美国“重返亚洲”的口号,她应当对“亚太再平衡”颇有感情。

  “亚太再平衡”有几大核心内容,包括军事上要把美国海军和海外空军的60%集中到亚太地区,经济上搞TPP,还有“灵巧外交”,就是挑拨离间。最后一条是继续同中国交往。

  这几方面在美遭诟病最多的是TPP,它在奥巴马任期内得不到国会批准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希拉里骨子里被认为是支持TPP的,她在美国精英中的受支持率也很高。它的真正问题是美国民粹主义反对它,而且奥巴马推动它的目的“不纯”,考虑地缘政治太多,因而最终在经济上完全展开它有很大难度。加上美国同欧洲的TTIP谈判搁浅,TPP最可能的命运是到头来打折扣地勉强推行。

  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总像有一些回旋余地,他也大概是最近几任中直接对中国说硬话最少的美国总统。但是他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带给中国的压力最系统,也给中国造成了最多外交损害。因此奥巴马有点像“笑面虎”,这个时期的中美关系实际上出了一些“暗伤”。

  中国人没必要记恨奥巴马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对华态度,我们需要做的是,从一位“温和”美国总统对华政策的强硬趋向中认真探究中美关系的逻辑,使我们对未来两国关系的预测尽可能准确。

  我们一方面不应受质疑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是他“孤身奋战”等美国舆论的影响,指望美国这一战略真的有可能因为奥巴马离任而“人去政息”。另一方面要看到,“亚太再平衡”的大部分能量已经释放出来,中国不仅有了承受力,我们的回应也有声有色。奥巴马的这个政策真有几分像是歪打正着,成了中国作为大国成熟起来的砺金石。

  美国战略学者约瑟夫·奈在前不久出版的新书中说,中国国防开支可能在2020年达到美国的一半,本世纪中叶接近美国的水平。但在累积的现代军事装备储量上,即使不计入美国的盟国,美国对中国至少也维持着10:1的优势。此外中美软实力差距也很大。约瑟夫·奈并不掌握计算国家实力的准确公式,但他的论述给我们了解中美之间的战略态势提供了一个角度。

  有没有“亚太再平衡”,只要美国瞄上中国,我们都舒服不了。而只要中国经济总量这一单项指标越来越靠近美国,华盛顿瞄上我们就是注定的。中国需要静下心来,在同美国的博弈中自我找寻举重若轻的境界。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