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跨境消费报告:国人每天在美国花4.9亿 旅游逆差令人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09月08日13:24 |
小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去年,国人每天在美国花掉4.9亿元

  新华社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6)》,“旅游逆差”现状令人担忧

  ◎每经记者 张雯

  “跨境旅游+消费”热潮涌起,中国人正越来越多地热衷于境外消费。

  9月7日,新华社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结构与2014年相比出现较大的变化。中国居民境外旅游消费最高的三类场所是时尚零售店、酒店和奢侈品商店。

  2015年,中国居民赴美旅游达到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到269亿美元,旅游行业占据了美国对中国服务类产品出口的59%。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7400万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截至2015年,中国已超过巴西成为美国第5大客源国。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据背后折射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境内外消费“剪刀差”明显,旅游带来的服务贸易逆差呈现扩大趋势。

  出境消费带来“旅游逆差”

  出境旅游、跨境消费正在成为国人生活新潮流。

  《报告》显示,从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情况来看,2015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结构与2014年相比出现较大的变化。中国居民境外旅游消费最高的三类场所是时尚零售店、酒店和奢侈品商店,以时尚零售店为100计算,在酒店和奢侈品商店的支出比重分别为在时尚零售店支出的67%和52%。而在2014年,中国居民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场所是酒店。

  而最近三年的数据佐证这种“跨境旅游+跨境消费”的趋势,而数字背后的,是一个“旅游逆差”的现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世界旅游组织(OMT)统计数据发现,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旅游总支出分别为1290亿美元、1550亿美元和2920亿美元,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境外游客来华旅游消费总支出仅为517亿美元、515亿美元和1176亿美元,简单计算可发现,旅游带来的逆差呈现逐年扩大趋势。

  其中,中国游客在美国的旅游总支出中有接近30%的比例用于时尚购物支出,对比之下,2015年,美国游客在中国的消费支出中排名前五位的消费项目分别是住宿、餐饮、百货商场、航空公司和时尚零售。

  “在塞班岛一周,五星级酒店住宿费用便是将近两万元,不考虑购物的话,住高档酒店的开销占到了整个旅程的重头。”一位近日刚从塞班岛度假归来的游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如果计算购物,这出门一趟把一直想要的昂贵东西买了,省下来的与国内同等货品的差价,等于这一趟是白出去玩的呢”。

  “境外消费旺盛主要缘于国民收入水平提高。从日、韩等国的经验来看,国民收入到达10000美元之前,境外消费都是高增长的态势,大致为30%到40%的增速。”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看来,“我国现在人均GDP在8000美元的水平,正处在境外消费高增长的区间,从过去五年看一直是高增长,未来还会延续高增长的态势”。

  中国成美国旅游第五客源国

  在所有中国游客的境外目的地中,随着对中国游客签证的更加宽松,美国之旅正在成为热门选择。

  从百老汇、华尔街的都市美景,到夏威夷、佛罗里达的海边风情,从黄石公园的壮丽,再到66号公路的传奇,对中国人而言,美国之旅充满新奇。而从常春藤盟校再到与巨头企业合作的培训交流,先进的教育及企业管理知识也在增加美国之旅的含金量。

  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对入境游客旅行目的的分类,中国游客赴美旅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2014年中国居民入境美国休闲度假占比达34%,探亲访友的比重约22%,两项之和超过50%。教育类相关活动在中国居民赴美旅游支出中则占据16%左右的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旅游出行,越来越多的赴美名校、名企进行7天、10天短期教育、培训类的创业项目正在涌现,这些项目与旅游亦做到很好的结合,”知名创投咨询顾问史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项目,其目标客户多在特定人群之间,如IT人员、企业管理层等,彼此有对话的共性和基础,塑造一种社交氛围下的美国先进知识学习与交流。相比较传统组团出游,这种项目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报告》数据还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赴美旅游达到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到269亿美元,中国游客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7400万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截至2015年,中国已超过巴西成为美国第五大客源国,旅游行业占据了美国对中国服务类产品出口的59%。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