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媒盘点威胁美国海军的5大武器:中国竟全都装备了

2016年09月08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图:东风-26亮相阅兵式。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3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当今面临的五大威胁》的文章,作者为凯尔·沟上,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是美国成功的受害者。由于美国建立了全球利益和联盟网络,海军的责任区实质上就是全球,鲜少有水域不用涉足。从黑海到黄海,美国海军被寄予厚望,在全世界炫耀武力——或参与战斗。

  如此广泛的责任区也意味着美国海军必须有能力战胜同样广泛的威胁。从伊朗海军的低技术快艇和水雷,到中国的高科技反舰弹道导弹,美国海军必须做好准备应对这一切。

  以下是对美国海军来说最大的五种威胁:

  水雷

  美国海军面临的最令人头痛的威胁之一无疑是低端的:水雷。最先由14世纪(另一说为16世纪——编者注)的古代中国军人发明的水雷在各种威胁中占据着特有的地位:在和平时期容易被忽视,但是在战时很快成为出海远征的海军所面临的最紧迫的威胁之一。

  过去30年,美国有好几艘军舰遭受水雷损害,包括“塞缪尔·罗伯茨”号护卫舰、“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和“的黎波里”号两栖突击舰。总而言之,就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战舰被可能价值不超过50万美元的水雷打败。

  美国潜在的对手拥有强大的水雷库存。估计中国有5万到10万颗各类水雷,伊朗估计有“数千”颗。尽管不愿意与之打交道,但是在未来冲突中,美国海军几乎肯定不得不到有水雷的水域去。

  反舰弹道导弹

  中国利用其庞大的火箭部队,已经开发出用来攻击战舰尤其是航空母舰的中程弹道导弹。虽然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是两者的结合构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威胁。

  东风-21D和目前的东风-26导弹的问世,对希望在中国大陆附近水域活动的各国海军是一大新的威胁。这两种导弹是中国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意图在西太平洋划定势力范围。必须要想到的是,有朝一日中国会将这项技术出口到俄罗斯或朝鲜等国,反舰弹道导弹最终将成为一种世界范围的威胁。

  潜艇

  冷 战结束后,美国海军不再重视反潜战,而9·11恐怖袭击后重视陆地行动进一步削弱了美国海军的猎潜能力。S-3“海盗”舰载反潜机退役、推迟更换P-3C “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缺乏新的舰载反潜传感器和武器以及反潜战经验的缺失,这些都是由于缺少敌人而形成的可以理解的能力缺失。

  然而,过去4到6年间,潜艇威胁的紧迫性加大了。中国和俄罗斯政府不仅越来越咄咄逼人,而且在扩大其潜艇队伍。朝鲜似乎决心推出一艘配备潜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反潜战又回来了。

  超音速反舰导弹

  舰对舰作战是海战的另一个领域,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它退到了后台,如今又卷土重来。反舰导弹再次在全世界扩散,速度和威力超过以往。中国的“鹰击”- 18反舰巡航导弹估计射程为290英里(约合464公里),末段速度为2.5至3马赫。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速度可达3马 赫,虽然还没有投入使用,但俄罗斯显然可以使用这种武器。诸如“鹰击”-18这样的武器,将大大增加美国海军为了先发制人而需要实施监视的工作量,否则它 就要面对这些来袭的导弹了——它们一旦发射,速度可达3马赫,飞行高度为14米(以“布拉莫斯”导弹为例),几乎没有时间让美国海军实施应对。

  定向能武器

  就像导弹问世开启了一个战争的新时代,越来越明显的是,激光也将是这样。虽然还有一些距离,但是美国的对手将定向能武器投入战场将是一个严重威胁——而且很 可能发生。五角大楼所预言的激光武器的重大优势——悄无声息而且基本看不见、成本低廉、速度极快难以躲避——同样适用于我们对手的激光武器。毫无疑问,俄罗斯和中国在致力于开发激光技术,而且未来激光技术将变成平常之物。与反舰导弹一样,即使非国家的武装力量也将有朝一日拥有激光武器。当美国的先进中程空 对空导弹在天边被摧毁、近岸舰艇受到激光束的袭击、反舰导弹被几秒钟内可对同一目标多次攻击的激光武器瞄准的时候,那对美军会造成什么影响?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