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真正的尼斯湖水怪?苏格兰湖发现一亿七千万年前水怪化石

2016年09月06日14:45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据《每日邮报》9月5日报道,50年前在斯凯岛发现的海洋爬行动物化石揭开神秘面纱——它可能就是一亿七千万年前海洋的统治者。尼斯湖黑暗水域的水怪是苏格兰最有名的未解之谜。尼斯湖并不是苏格兰高地唯一的湖泊,这些湖泊可能是史前时期巨型食肉动物的家园。

       化石约有四米长,属鱼龙目,这个大型海洋爬行动物看起来像原始的海豚。事实上,所谓“海怪”就是这些海洋爬行动物,嘴里有上百颗锥形牙齿,方便它们捕食鱼和乌贼。

       该化石埋在岩石里面长达50年,在斯凯岛斯托尔湖发电站被发现,是苏格兰最完整的鱼龙化石。

       爱丁堡大学古生物学家史蒂夫·布鲁萨特博士称,“鱼龙(斯托尔湖水怪)统治海洋,恐龙统治陆地。鱼龙的骨骼在苏格兰非常稀少,因此该标本算是苏格兰‘王冠级’化石。多亏了一位业余收藏家,我们才发现这块奇异的化石。事实证明,普通人也能做出伟大的科学发现。”遗憾的是, 93岁的吉利斯先生在2011去世,没能亲眼看到他发现的化石。

       化石存放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长达50年,当时的科学家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将它从密集的岩石中取出。现在经过精细切凿,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取出化石并详细检查。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自然科学区负责人尼克·弗里泽称:“斯托尔湖水怪体现斯凯岛丰富的化石遗迹。我们正在和爱丁堡大学,英国其他地区合作研究侏罗纪中期的斯凯岛。当时恐龙统治陆地,多种哺乳动物共存。”

       一些水怪猎手推测尼斯水怪可能是古肉食动物的后代,比如侏罗纪时期繁盛的鱼龙和蛇颈龙。

       尽管搜索了几十年,科学家仍未发现有力证据表明深海湖存在水怪。(刘晓宇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