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抗议声中!美国名校强奸犯3个月刑满释放

2016年09月05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3日,特纳(中)获释离开监狱。(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9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舒怡)美国斯坦福大学白人学生布罗克·特纳犯下强奸罪,原本面临最高14年监禁,却在“名校生”、“游泳健将”等光环映照下,最终被轻判入狱3个月,本月2日刑满获释。

特纳获释当天,不少抗议者聚集在这所监狱门口,呼喊口号、挥舞标语,抗议美国司法不公、种族歧视等弊病。

      【刑满获释】

      特纳现年21岁,来自俄亥俄州,原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因强奸而退学。

      2015年1月,特纳在校园内强奸一名醉酒女子,随后被捕。今年3月,他所受3项重罪指控成立,面临最高14年监禁;而根据加利福尼亚州法律,他面临的最低刑罚不得少于两年监禁。

      然而,特纳的“名校大学生”以及“游泳健将”身份,引起法官阿伦·佩尔斯基的同情,使得量刑轻至6个月监禁和缓刑,即实际只需坐牢3个月。

抗议者聚集在监狱外,要求撤换法官佩尔斯基。(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本月2日,特纳在狱中服刑3个月期满,获得释放。这则消息迅速在美国社交媒体上传开,引发不少民众愤慨。

      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坎妮·安东尼在监狱外举着一块标语牌,“如果受害者是你的母亲,或姐妹,你会是什么心情?判罚3个月够吗?”

      特纳随后走出监狱大门,低着头,一言不发,径直走到一辆白色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前,上车后迅速驶离。执法部门透露,特纳很可能会返回位于俄亥俄州代顿的父母家中。

      【引发抗议】

      不少人2日聚集在特纳服刑的圣克拉拉县监狱外,抗议美国司法不公、校园强奸文化、种族歧视等弊病。

      现年69岁的加州居民蒂姆·伦农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这件事散发着种族歧视的味道。如果是黑人作案……还能仅被判3个月吗?真是令人愤怒。”

      不少人呼吁撤换法官佩尔斯基。多名抗议者在监狱门口呼喊口号,“佩尔斯基法官必须下台!”“保护受害者,而非强奸犯!”

 法官佩尔斯基。(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一些人注意到,特纳是斯坦福大学的游泳健将,而佩尔斯基同样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上学期间是长曲棍球校队队长,令人质疑这名法官是否因此更容易同情特纳。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米歇尔·兰迪斯·道贝尔援引另一桩案件说,佩尔斯基曾经推迟审判一名家暴犯罪者,以便那人不耽误在夏威夷打一场橄榄球赛,令人怀疑这名法官是否“偏心”运动健将。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