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漏洞百出:美国总统大选系统被俄罗斯黑客入侵

2016年09月02日14:02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最近,关于俄罗斯黑客入侵美国大选投票系统的报道震惊了许多美国民众。但计算机专家们却一点也不惊讶——他们一直在警告美国大选投票的方式并不安全。黑客入侵后可以修改某地、一个州,甚至是全国的投票结果。

       2000年大选之后,要求放弃基于传统纸张的投票方式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美国政府投了数万亿美元,建立新的电子选举系统。但是由于时间紧张,新的选举系统存在不少漏洞,可能需要很多年来完善。

       “现在,在选举的各个环节都有电脑参与完成,这都是可以被入侵的。”普林斯顿大学的计算机学家Andrew Appel表示,“所以我们要对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来保证他们即使被‘黑’,数据依然是可信的。”

       之前,俄罗斯黑客事件暴露了美国选举系统里一个重要的弱点:黑客们入侵了亚利桑那州和伊利诺伊州的选民注册系统,删除并修改了选民名单,导致一些选民的公民权利被剥夺。此外,还有一些投票机本身就存在问题,特别是触屏系统。它并不会生成纸质记录,导致在出现骗局和恶意修改时无从查证。

       包括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和弗吉尼亚在内的一些摇摆州,将这些“不可靠”的触屏系统机器管理了起来;而像乔治亚、新泽西等州,还是把机器直接放在投票站里。

       “有危险”还不仅仅是投票结果本身。专家表示,纸质投票的可靠和透明对于整个国家的民主来说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今年,选举上的一些违规行为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公之于众。

        尽管到现在,还没有投票系统漏洞导致结果出错的报告出现,但是专家们对于潜在的隐患,比如被国外智能服务入侵表示出了担忧。近几年,政府的各类数据库经常会出现被入侵并窃取数据的情况,这意味着选民名单也是很容易被攻击的。

       Dan S. Wallach,莱斯大学一位研究了多年选举系统的计算机学家表示,“我并不知道普京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想要什么。但是如果他只是想制造一些混乱的话,摧毁选民注册数据库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