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意大利中部“地震史”

2016年08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周三在意大利发生的强地震对于地震学家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

        尽管6.2级的地震强度已经不小,但从全球的角度来说绝对算不上严重。相比于5年前的日本名古屋大地震,这次的地震的能量要小了2700倍,这也就是为什么那场地震并没有所谓的“震级”。实际上,与此次意大利同等级的地震平均每三天就会在世界上某处发生。

        但是平时,大多数类似地震都发生在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或者海洋的某处,除了专业的地震学家,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有时候就算是更大一些的地震也不会登上新闻——所以并不是高震级会导致一场灾难,位置才是关键。

        在地图上比较一下世界上最大和造成伤亡损失最大的地震,我们会很有趣地发现:最大的地震多半发生在环太平洋带,而最“致命”则发生在地中海延伸至中国的带状区域上。这是一个地震频发而且人口稠密的区域,人们都住在石材的房子里。这些房子一般都没有经过良好的整修,很容易坍塌将人埋在沉重的石块中。有一些从坍塌中生还的幸存者还将面临窒息的威胁。

        在考量一场地震时一般有三个因素:如果震源够深,震荡波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得很远,但是在达到地表之前就会被减弱;反之如果震源太浅,就会形成更集中的冲击。根据意大利国家地震中心的数据,周三的地震震源深度仅仅为4千米,属于非常浅的一种。

        意大利中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强震。很多人可能会记得2009年的拉奎拉(L’Aquila)地震,震级与此次类似;1997年,翁布里亚-马尔凯地震序列(Umbria-Marche eatrhquake sequence)发生在了更偏西北的位置。(胡玉杨编译自CNN)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