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This is China》:被中国90后搅动的舆论场

2016年08月24日07: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4个90后年轻人组成的说唱乐队“天府事变”,前一段被美国《时代周刊》、英国BBC、英国《卫报》等多家国际知名媒体聚焦。就在几天前,还有其他国家的媒体记者到成都采访“天府事变”。

      关注始于6月28日,一则题为《This is China》的MV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头条和共青团中央微博中发布,MV的说唱歌曲主创就是“天府事变”。

      这则MV用说唱的形式,讲述创作者心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他们希望“抛开过去的种种偏见,重塑世界对中国的印象,还原那些长期以来被外媒编纂的不实报道……这样你们才可以更加了解事实的原貌,了解中国人是怎样客观评价自己的国家,了解我们有多么不想去和人争辩”。

      在这个作品中,谈到环境污染、食物和药品安全,甚至腐败问题,在这几个“生长在这个国家西南部的独立公民”看来,“高速的经济增长总是伴随着痛苦”,“无视孩子的生命去做生意,简直伤天害理”,同时,有人“居心叵测,用舆论将公众带入极端,而很不幸,他们的阴谋也奏效了”。

      最后一段,几个年轻人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尽管这个国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我们可以在任何情境下移动支付,还能预约挂号;我们有严格的枪支管控法规,还有强有力的警察叔叔;我们有发现了青蒿素的屠呦呦,还有氟代硼铍酸钾晶体成果和神舟系列飞船……

      整个MV,变脸、川剧、熊猫等中国元素穿插其中。该视频由团中央在其官方微信和微博中首推,发布者以“相信我,这个视频点开前5秒,就会让你惊艳!”为推介,上线当天即引起广泛转发。播出仅两天时间,这部MV在各大网站视频播放平台播放量就超过900余万次。

      网友“雅”在微信评论中说:“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就像一个小孩子长大,过程中难免犯错,但是对他要鼓励要包容,更要有一颗爱他的心!我的祖国,我爱你!你在跌跌撞撞中强大,我们才会生活得更好!”

      网友“QAQ蛋姐再改名TAT”在微博评论中说:“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新青年应有的态度。我们敢于面对国家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会正视国家为改善一切所作出的努力。因为我们深深爱着中国,所以选择发出声音,不在世界的偏见中沉默。”

      但是近来海外媒体的一些报道却让“天府事变”的这几个年轻人深感委屈。在外媒的报道中,他们被刻画成“匪帮说唱乐队”、是“被政府雇佣的”。在队长王梓鑫看来,他们被“黑”了。

      王梓鑫和词作者李毅杰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创作过程。

      1993年出生的王梓鑫在乐队中负责音乐制作。他说,策划这首歌曲是在3个月前,乐队几个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聊起,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不了解西方,西方很多年轻人也不了解中国,“因此就想到做这样一个作品”,4个人一拍即合。

      王梓鑫坦言,这个作品就是想给外国人看的,之所以采用说唱的形式,也是因为说唱形式的作品能容纳的文字多,承载的内容多。也是基于此,“天府事变”决定用英文进行创作。

      作词的任务就落在四川师范大学英语系大三学生李毅杰的身上。为了完成这个创作,李毅杰前期把时间花在了调研上。

      李毅杰曾经实习的公司有很多海外同事,“有亚裔也有白人”。李毅杰在跟这些同事交流后发现,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实在太少了。

      其中有个英国同事认为,中国出了三聚氰胺事件,但是中国人现在还被蒙在鼓里。也有同事说中国的污染很可怕。这些都被李毅杰写到歌曲中。在他看来,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有两种,“一种是中国问题很多,一种是中国的发展‘好可怕’,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爱好和平,红色巨龙绝不邪恶,这里风景优美,历史悠久,这就是中国,我们爱着这个国家。”

      针对外国人对中国的不了解,“天府事变”在歌曲中给出的解释是:“她有着众多的人口,管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尤其是在二战之后,中国可谓是在废墟上重建起了家园。”对于环境污染,“这不比20世纪50年代的伦敦和洛杉矶好很多吗”,“首先富起来的这一部分年长的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

      在李毅杰看来,是互联网造就了这一代年轻人:“我们可以接收到全世界的观点,因此我们能更理性。我们很客观地看,歌中唱到的这些就叫中国现象,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学习英语的李毅杰认为,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他有这个职责和使命去表达自己的态度。

      尽管对外媒的歪曲报道感到很委屈,但是王梓鑫和李毅杰也有他们的小心思,“外媒如此关注我们,说明这首MV有了影响力;他们虽然说我们不好,但是视频还挂在网页上”,“理智的外国人一定会客观地看待这个作品”。

     “这是一个创新,主流的宣传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形式。”在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个作品“是可以称为一个现象级的作品”。用具有叛逆色彩的时尚方式进行宣传,这是新的尝试。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90后是在比较幸福优越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有自身的问题,有任性的一面,但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国自信。这也促使共青团的宣传部门改变工作思路,尊重青年的主体意识,让青年自己设计、参与、评价。当团中央的微博微信和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年轻人价值观高度一致的时候,这些青年就会感觉找到了组织。

      王梓鑫反复对记者强调:“这首歌自始至终都是我们的作品。”但他们并不否认有些网友和媒体对他们在音乐制作、录音水平方面指出的问题,“这些批评有道理,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不过,这些并不妨碍他们继续用自己的作品表达爱,对亲人的爱,对祖国的爱。“我们推崇的东西就是爱。”李毅杰说。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