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执掌苹果五年:蒂姆·库克究竟改变了什么?

2016年08月23日13:3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涂恬)对全世界任何一家公司而言,在发展的巅峰时刻失去创始人都可以算得上核心资产的一次骤然贬值。而在继任者接任这家公司的岁月里,遭遇质疑、变数、甚至挫折,也都是在所难免——如果把这样的境况再用这家公司的市值进行“放大”,我们自然也能理解苹果公司从“乔布斯时代”到“库克时代”的过渡,缘何会成为一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大案例。

      本周,距离蒂姆·库克从史蒂夫·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公司整好五年。这个时间点或许正是我们梳理思路的好时机:库克的五年究竟帮助苹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未来这家公司又有可能迎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将如何定义库克时代,如何定义库克给苹果这家全球最具价值科技公司带来的“遗产”?

      首先来看成绩,如果将一切简化为数字,那么毫无疑问的是,过去的五年里苹果确实在库克的带领下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卖掉了近10亿部iPhone手机,公司营收和利润都不止翻了一番,股价上涨了超过105%,去年苹果更是实现净利润530亿美元,超过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微软的净利润总和。

      其次是具体业务,库克在这五年里开拓出了全新产品Apple Watch,这被一些人视为是冒险之举,不过来自IDC的数据却认为Apple Watch的表现并不太糟:2016年第二季度,苹果卖掉了160万块手表,目前已占据可穿戴设备市场47%的份额。此外,库克还大幅度提升了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包括iCloud, iTunes和Apple Pay等等,这部分业务去年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9%,单拎出来体量已经接近一家财富100强公司。

      不过,即便如此,库克这五年来的工作业绩也还是有一些外界可以指摘的地方。例如iPhone的销售放缓、股价的萎靡不振等等。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苹果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则显示营收下滑14.6%,连续两个季度的营收下滑已令连续13年的年度业绩增长戛然而止。

     “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创新,而这也是接下来五年里我们需要密集关注库克的地方。”派杰公司分析师吉恩·蒙斯特表示,“这方面包括增强现实的应用,以及可能会诞生的汽车等等。”

      与乔布斯不同的是,库克在为苹果开辟新市场方面颇得外界的认可。在任五年,库克成功让苹果与包括IBM、思科、SAP在内的科技巨头进行结盟,大大拓展了苹果的企业客户市场。此外,库克治下的苹果还着重向新兴市场进行了倾斜。拿中国市场来说,短短几年内,苹果实体店的数量就从4家扩展到了41家。最近一段时间库克还去了印度,并试图挖掘来自那里的巨大机遇。

     “和过去四到五年相比,今天的苹果已经是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了,”瑞士银行常务董事史蒂夫·密鲁诺威科表示,“库克如今需要对付来自FBI的麻烦,需要把苹果业务拓展到中国和印度,股东们还在不断要求分红与回购——这桩桩件件都是从前乔布斯不需要考虑的问题。”

      说到未来,库克或许已经开始考虑自己的“遗产”问题,并开始向这方面发力了。据相关报道称,目前苹果正在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其规模也已经开始引起投资人的注意。相关人士预计,今年苹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05亿美元,大约占公司营收的4%。

      此外,尽管苹果的保密工作一向做得很好,以至于让苹果新产品的谍报类资讯都成了外界追逐的重点,库克还是多少透露了一些苹果目前正在“琢磨”的东西。在前不久,库克刚刚对外表示,他认为由智能手机支持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两大类技术或许会成为“极好的机会”。也有媒体报道称,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库克透露,苹果正在对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两大领域进行投资,而在增强现实方面,苹果现在已经雇佣了218名员工。

(本文相关统计数据与观点来自《华尔街日报》、CNBC等网站报道)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