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外国如厕“蹲坐”之争:蹲蹲更健康

2016年08月1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据《每日邮报》当地时间8月16日报道,上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宣布,由于工作人员文化背景的多样性,他们决定在厕所里安装更多的“蹲坑”。他们将在墨尔本的新办公大楼里新建两个“蹲式厕所”,因为有五分之一的员工都是非英语背景。

    冲水式的厕所由John Harington发明于16世纪末期,但是直到19世纪,才得以在社会上被广泛使用。现在绝大部分西方人还是习惯坐着排便,而蹲式的厕所则在发展中国家比较流行。

    到底是“蹲”还是“坐”一直是个颇具争议的话题。“蹲”的拥护者们称,蹲着可以让粪便更通畅和彻底地被排出来。然而,对于已经习惯了坐便的西方人来说,“蹲着上厕所”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不过,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到底哪一种才是上厕所的“正确姿势”呢?

    西悉尼大学肠胃病学的专家Vincent Ho向大家透露了蹲着上厕所的好处。排便的过程远比你想的复杂。在排便过程中,你的肛门与直肠会形成一个夹角,而采用“蹲”的方式可以将扩大这个夹角,以便粪便更通畅地通过肛管。

    蹲和坐的区别也在实验中一步步被发现。以色列研究人员Dov Sikirov找了28位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分别采用“蹲”和“坐”两种方式上厕所,其中“坐”又分为42cm和32cm两个高度。实验记录他们的平均排便时间分别为51秒,114秒和130秒。另一项巴基斯坦的研究也表示,蹲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利于便秘、排便带血等症状的缓解。

    但是医学专家们也表示,“蹲”也并不是万能的,饮食习惯、锻炼、用药、液体摄入等因素,也会影响一个人排便过程的频率和顺畅程度。比如天生有“慢通过性便秘”症状的人就会比别人花的时间长一些,这是姿势无法改变的;目前也没有明显的证据可以证明,蹲着如厕可以降低患结肠癌的几率。“蹲”的好处,“坐”的坏处,好像也没有说的那么夸张。

    另一方面,“蹲”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事实证明,在排便时采用蹲的姿势会让人的血压有小幅升高,但这会不会提高心脏病的几率还未有定论。

    (胡玉杨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