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奥巴马分享歌单爆红 音乐服务商笑称想"签下他"

2016年08月17日13:1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媒称,一些全职乐评人一辈子都在致力于编纂音乐播放列表,希望它们能够走红。上个星期,奥巴马总统一举超越了他们,而他的播放列表是在听取资深助理的简报,以及与朋友们打高尔夫球的间隙中做出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6日报道,这是奥巴马连续第二年公布自己的暑期音乐和阅读清单。不到一天时间,奥巴马的播放列表就成为了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上收听人数最多的个人列表(不算这家全球流媒体音乐服务商自己编辑的各种列表)。Spotify的发言人乔纳森·普林斯说,听众们不仅仅是试听里面的歌曲,而是喜欢整个列表,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它的受欢迎程度。

“全球排名第一的播放列表就这么突然冒出来,真是太疯狂了,”普林斯说。“如果他的总统任期结束以后想要一份展播音乐的工作,我们马上就会签下他。真是了不起。”

普林斯说Spotify还没有估计出奥巴马今年选的歌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具体艺人的流行程度,他只是举了去年的例子,奥巴马选择的Low Cut Connie乐队的播放量一夜之间就增长了2906%,嘻哈二人组Reflection Eternal则跃升了798%。

奥巴马的总统任期还剩最后几个月,他知道自己掌控全国性话题的日子就快到头了——特别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总统大选季。或许是因为人们对两党的候选人存在着普遍的不安情绪,奥巴马本人的受欢迎程度在稳步上升,如今已经超过50%。年轻人对他尤其尊崇,这个年龄在18-29岁的人群正是电视和广播广告商努力争取的对象。

报道称,人们对他的欢迎令他在文化上显得格外重要,他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一贯重视这种力量。她是如今已经成为文化现象的百老汇音乐剧《汉密尔顿》的早期支持者。他则为《纽约书评》采访了玛丽莲·罗宾逊,很少有总统会这样支持一位文学小说家。

贝拉克·奥巴马的夏日播放列表受到了若干乐评人的高度好评,部分是因为他基本上避免了政治上讨好的选择。比如说,歌单里没有阿黛尔、爱莉安娜·格兰德、贾斯汀·汀布莱克和蕾哈娜这样一些最热门的歌手的作品。

报道称,总统喜欢的音乐包括冲浪摇滚、灵魂乐、布鲁斯和嘻哈乐,他的音乐品味显得很开放,甚至是兼容并包的。不过,有一个非常显眼的例外。他第二年的歌单里仍然没有南方各州广泛喜爱的乡村乐。而让南方有更多人与总统拉近距离,可以令他从中受惠。

“这不是一份政客的播放列表,”《滚石》杂志的专栏作家罗布·谢菲尔德说,“这份列表即便出于一位全职音乐爱好者或全职音乐收藏家之手,也不失为一份极好的歌单。”

白宫发言人坚称,所有歌曲都是由总统本人独自选择的。

目前已知奥巴马喜欢的电视剧包括《明星伙伴》、《绝命毒师》和《权力的游戏》。他喜欢的书倾向于伤感文学小说,史蒂夫·汪德经常被列为这家人最喜爱的歌手,也经常受邀在他们的私人家庭派对上演出。

8月5日,歌手里昂·布里奇斯在奥巴马的55岁生日派对上演唱,演出前,布里奇斯说,奥巴马兴致勃勃地告诉他,他已经“做好了准备”,那天早上一直在听布里奇斯的《平静的航行》。

“我根本不相信,”布里奇斯在电话采访中说。“我是说,他可是总统啊,你知道。”但当《平静的航行》出现在奥巴马播放列表的第二位时,布里奇斯改变了想法。

“他说他喜欢我的处理方式,说我能够重塑灵魂乐的声音,但是是以一种不加修饰的方式去重塑,”布里奇斯说。

布里安·威尔森是“海滩男孩”乐队的一位创始人,同时也是美国最受敬仰的摇滚乐作曲家之一。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的《美妙感受》能够跻身总统喜爱的歌曲之列,也让他感到与有荣焉。

“我觉得它的曲调不错,录音效果也很出色,”威尔森谈及这首歌时表示。该歌曲于1966年发布后占据了音乐榜榜首的位置,并为在录音棚里录制的音乐树立了新标杆。

奥巴马是在檀香山长大成人的,威尔森说,极有可能是那段经历,让总统受到威尔森歌中氛围的吸引。“我想整首歌描述的都是从他人那里得到的美妙感受,”威尔森说。

音乐和文学批评家都以“情感强烈”来描述奥巴马的选择,而这个说法很少被用在奥巴马本人身上。海滩似乎是贯穿其选择的一个主题。除了把“海滩男孩”加入了播放列表,奥巴马还把《野蛮的日子:冲浪生活》加入了自己的书单,该书是狂热的冲浪者威廉·芬尼根的回忆录。

批评家们指出,音乐和阅读清单体现了奥巴马的自信。“这份播放列表充满自信,非常酷,里面的曲目绝对不是广播电台或媒体灌输给他的那些,”华纳兄弟唱片公司总裁达恩·麦卡罗尔说。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