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洛杉矶中国城传统侨社首次换旗

2016年08月17日08:14 | 来源: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洛杉矶中国城传统侨社首次换旗

【侨报记者翁羽8月15日洛杉矶报道】14日下午,洛杉矶华埠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降下。这是自洛杉矶中国城建立至今首次由传统侨社决定换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做出这一决定的社团是在洛杉矶有着超过146年历史的罗省黄氏宗亲会(前称云山公所)。

LO-0816b

  秉公堂悬挂着美国国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侨报记者翁羽摄)

LO-0816a

  中华会馆悬挂着美国国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侨报记者翁羽摄)

LO-0816f

黄氏宗亲会在14日举办了65周年建楼纪念会并在当日开始降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侨报记者翁羽摄)

在洛杉矶中国城的百老汇街上坐落着众多历史悠久的华人社团会所大楼,不少的社团依据传统习惯在会所楼顶升起两面旗——一面美国国旗和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然而,从8月15日这天开始,自1951年便屹立在百老汇街上的罗省黄氏宗亲会大楼上将不再升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取而代之的是黄氏宗亲会族旗。

当《侨报》记者来到黄氏宗亲会楼前,抬起头可看到黄氏宗亲会所楼顶上左边的旗杆上飘着美国国旗,而右边的旗杆上则是有着中文“黄”字的黄氏宗亲会族旗。从黄氏宗亲会所楼临街门口进入并上二楼后,迎面首先见到的是在1957迁上二楼的观音庙,左手边是黄氏宗亲会议会大厅,而记者在右手边的办公室内见到了黄氏宗亲会负责打理会务的黄先生。黄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们的大会记录并表示,换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并非临时想法,而是经过会内成员讨论的决定。

在黄先生展示的会议记录上可以看到,换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决定是在今年6月12日达成的,当天会议上有42人投票,其中27票同意悬挂美国国旗和黄氏宗亲会族旗,15票坚持要挂“中华民国国旗”,最终大会决议少数服从多数,即同意悬挂美国国旗和黄氏宗亲会族旗。黄先生表示,之所以在上周日(14日)对外公布并换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是因当天为黄氏宗亲会举行了“建楼纪念即奖学金颁奖会”,因此特别将这一重要决策公布,并开始实施。黄先生还向记者自豪地说:“这是建楼第65周年的纪念。”

百老汇大街包括中华会馆、秉公堂、合胜堂、龙冈公所等在内的其它历史悠久的传统侨社会所楼上依然依循传统飘扬着两面旗,黄氏宗亲会的换旗决定显然为这条洛杉矶华埠最主要街道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