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昂山素季先访华后访美背后的玄机

2016年08月16日11:18 | 来源:侨报网
小字号

【侨报网综合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月15日宣布: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举行会见、会谈。

此前,中美两国先后向昂山素季发出访问邀请。据缅甸中文网报道,7月8日,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在访问缅甸时向昂山素季发出了友好访问邀请。随后,于7月20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在内比都与昂山素季会谈时,递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友好访问邀请函。

20160815131851564

  昂山素季(资料图)

但,出乎预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昂山素季决定首先访问中国,再访问美国。

说到出乎预料,是因为,中缅关系曾一度急转直下。如今,外界舆论也习惯性认为昂山素季是西方支持的以推翻缅甸军政府为目的的西方傀儡政治人物。搜狐评论员文章曾这样写到,按美国官方的预测,昂山素季掌握缅甸政府的实权后,肯定会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毕竟其价值观以及执政理念更贴近。而且,美国对她“帮助”了许多。

但现在的结果是她在成为缅甸实际领导人后的外交侧重明显与这一传统认识不符。

说情理之中,是因为昂山素季与中国“交情”深厚。

早在昂山素季执政后,她第一时间邀请的就是中国外长王毅访问缅甸,而不是美国国务卿克里。

克里访问缅甸还是在自己实在等不及的情况下,在出访印度时“刻意”路过了一下缅甸。新华社评论则称,克里访问缅甸与昂山上任后第一时间正式邀请中国外长访缅规格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而且,对于中缅关系,昂山素季有一句著名的表态:“夫妻不和尚可离婚,而中缅作为邻国是既定事实无法改变”。

凤凰网的分析则是,昂山从小就对中国印象深刻。因为其小时候,中国大使馆曾赠送她一件儿童旗袍,让她欢喜不已。她本人也读过许多有关中国的书籍,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并且她十分了解中国时政动态”,敬佩中共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还称,2015年6月,昂山素季会见习近平时谈到: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两党关系,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所以说,昂山素季首先出访没有选择美国而是首选中国,这画风的确是出乎预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不过,昂山作为缅甸国务资政后第一次出访哪个国家,象征意义自然就非常重要,不可能仅仅因为对中国印象不错就来了,她是怎么考量的呢?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认为,对缅甸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得罪最大邻国中国。如果缅甸要扮演起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角色,那缅甸最终必将成为一颗死掉的弃子。基于上述,无论是缅甸国家利益还是昂山素季政权稳定利益,搞平衡外交,侧重中国的同时与西方保持友好关系都是正确选择。

其次,对缅甸来说,中国是其经济发展的关键与核心,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是邻国,还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市场潜力国······

而且,缅甸内部有民族问题,缅甸北部很大一部分地区掌握在民地武手里,而中国对缅北民地武的影响力是天然的,如果缅甸想实现内部和解,必须与中国合作。

最后,在2015年缅甸大选关键时刻,中国邀请昂山素季访华无疑是对其进行政治背书,这事实上扫清了她的政党最终赢得大选的最后政治障碍。当然,昂山素季访华有投桃报李之意。

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在这个世界上谁对缅甸影响最大?答案显而易见,当然是中国。这其中既有中国是缅甸最重要邻国的因素, 也有中国过去对军政府支持的因素。不过,昂山这么做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对缅甸影响力最大,是缅甸最重要邻国。由此也可以看出,昂山素季虽然首次获得政治权力,但她处理政治问题还是较为成熟的。

凤凰评论员边驿卒称,毕竟,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地,缅甸要发展,需求中国之处甚多,中国如果从中作梗,包括在果敢问题发难,缅甸也会是国无宁日。所以,昂山素季的选择是理性的。而且,昂山素季虽然常常被打上崇尚西方民主价值观念的烙印,但她更深刻了解缅甸传统文化和政治现实,也了解中缅胞波情谊的重要意义,有理由期待,她此次访华将开启中缅关系的新时期。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