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美国老兵缘何无家可归(深度观察)

2016年08月15日09:23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美国退伍老兵规模庞大,且长期面临诸多现实困境。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2016年美国退伍士兵达到2120万人,占美国成年人口的9%,每年新退伍的士兵约20万人。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美国共有4.7万名无家可归的退伍士兵。此外,还有13万多退伍士兵生活在收容所或者过渡安置机构。除了无家可归外,退伍军人在医疗、融入社会等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缺乏谋生技能,很多还有心理问题,老兵融入社会困难

  在4万多名无家可归的退伍士兵中,96%为单身男性,56%的无家可归者是来自贫穷的少数族裔社区,多数是非洲裔和拉丁裔。这些人年龄差距大,有的老兵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而年轻的退伍军人有的参加过空袭伊拉克的行动,刚刚退役就陷入无家可归的窘境。

  近年来,美国军队中女性比例增加,无家可归者中,女性老兵的人数也迅速增加,从2006年的150人增加到2011年的1700人。2011年,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资助的老兵中,18%是女性。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研究显示,女性老兵无家可归的概率比其他群体高2到3倍。

  此外,还有150万老兵生活在无家可归的边缘,这些人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于支付房租,一旦发生变故,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救助,将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由于老兵的结婚率低、离婚率高,有20%的人独自生活,社会融入度低,他们在应对困难和挑战方面能力有限。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09年至2011年,参加过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老兵失业率超过10%,大大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退伍军人一旦陷入无家可归,回归社会需要花费数年时间,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研究显示,2/3的老兵在融入社会过程中面临较大挑战,69%的人表示缺乏谋生技能,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是最大的困难;有60%的人认为从军队到企业面临着“文化障碍”。

  美国“老兵之友”组织(也称美国无家可归老兵中心)是专门为帮助老兵提供政策建议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项目主管本杰明·皮普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老兵无家可归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有两点,一是就业问题,能不能在退伍之后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融入社会。二是心理问题,能否尽快调试,适应新的生活。”

  很多老兵还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成为融入社会的障碍,尤其是曾经参加过海外战斗的士兵心理调适更加困难。“海湾战争综合征”“伊拉克综合征”等给退伍士兵带来长远伤害,每3名从海外行动中归国的美军士兵,便有1人被诊断为患有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退伍军人事务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有7400老兵自杀,平均每天约有22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此外,老兵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有约14万人因犯罪入狱。

  医疗网点少,接受治疗不便,针对老兵的公共服务存在很多问题

  2010年奥巴马政府发起了帮助无家可归老兵的“开门计划”,旨在通过国会、州长、市长、私营机构和慈善机构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2014年,白宫、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发起“市长的挑战”项目,目标是彻底消除老兵流落街头的现象,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一些进展,无家可归者人数大幅下降,不过离实现目标仍然有很大距离。

  实际上,美国自1944年以来,相继出台了《退伍军人权利法》等多项优惠政策,在就业培训、教育等方面为老兵提供帮助。2016年,美国联邦政府有关退伍军人住房、医保等方面的开支合计超过1800亿美元,有2/3的老兵能够得到不同形式的支持。不过,超过半数的人表示,政府的项目“没有效果”。

  美国在海外连年用兵,各种形式的军事部署不断,美国退伍老兵中有430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9·11”之后退伍的老兵约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人数达到120万。但是申请政府补助耗时费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归来的老兵中,有45%的人申请伤残补助平均审批时间达8个月。

  此外,退伍军人医疗网点少,接受治疗不便,这就造成老兵申请医疗补助等不方便,政府部门效率低下造成大量申请积压,严重影响服务效果。

  皮普尔斯说,目前美国针对老兵的公共服务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效率低下。政府部门必须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老兵提供个性化方案,才能减少流落街头的老兵。

  《纽约时报》8月初在一篇社论中认为,美国政府对无家可归退伍军人的承诺“破产”了。文章说,美国政府似乎一直都处在出台政策、忽视、忘记、重新发现的恶性循环中,奥巴马政府消除无家可归者的五年计划陷入了“星际迷航”。

分享到:
(责编:梁军、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