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美媒:韩国因中国可能祭出经济“报复”措施而紧张

2016年07月12日15: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日前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令中国战略安全利益受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2日报道表示,韩国国内有人担忧中国可能因此而对韩发动经济方面的反击。韩国政府方面表示,如果中国发动经济报复,政府将会救助当地企业。

  报道称,韩国严重依赖与中国的贸易。韩国的这一举动突显出中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时,其经济影响力能动摇其他国家经济稳定的潜力。韩国同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导致的中韩争端是中国与其邻国之间存在的争端之一,这些邻国中很多是美国的盟友,但在经济和贸易上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据报道,韩国去年对中国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约四分之一,达1370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对韩投资和旅游迅速增长,远远超过了韩国亲密的政治伙伴美国和日本。去年年底,中韩两国自由贸易协议生效,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经济关系。

  有关中国对韩国经济打击的担心迅速在该国蔓延。

  “韩国是壕沟里的一头牛,”韩国主要反对党的领袖Park Jie-won在一场议会辩论中说:“虽然我们认为朝鲜半岛不能没有与美国的联盟,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经济。”

  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室的主任Kim Heung-ky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最有可能出现的经济反击将是中国实施更加严格的非关税壁垒,并控制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报道称,2012年,中日有关钓鱼岛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局势爆发后,中国政府旅游局就曾命令旅行社短期内取消去日本的旅行团。

  据报道,韩国哈纳旅行社的股价在上周五经历了急剧下跌后,周一又一次剧烈下滑。韩国化妆品公司的股价也骤然下跌,这反映了中国游客对其产品销售的重要性。

  韩国财政部长柳一镐说,韩国正在准备最坏情况下的经济应急计划,尽管他预计中国不会有大规模的“经济报复”。韩国政府官员拒绝提供该计划的细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更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此举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强烈敦促美韩改弦更张。他说,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破坏了本地区战略平衡。韩方同意美方在韩部署这一系统,使韩自己卷入了战略平衡被打破这一变局。韩国民众对由此可能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深感忧虑,完全可以理解。(实习编译:吴潇 审稿:谭利娅)

分享到:
(责编:袁灿、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