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美国在南海议题上底气不足

2016年07月0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国在南海议题上底气不足

    当地时间7月5日,“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该对话由两国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主办。双方都邀请了前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对话嘉宾,其中,中方以前国务委员戴秉国领衔,有来自南海问题、经济、战略、国际法等领域的著名专家;美方则邀请了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及来自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国安会等重要部门的前高官,可谓阵容强大。

  更重要的是,这次对话会是在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即将判决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中美两国智库都希望通过深入对话,寻求在南海问题上管控分歧的途径,并就中美两国如何长期加强战略沟通、减少误判等问题提出务实思路和解决方案,极具重要性和特殊性。

  作为中国主办机构的执行负责人,在前后数月的双边沟通与一整天的闭门讨论中,笔者越来越感受到美国在南海议题上的底气不足。对处理好南海分歧,中国理应比美国更有信心,也更具有应对手段与政策灵活空间。

  比如,在最初筹备过程中,笔者相继找了3家美国顶级智库的合作方,得到的结果要么是担心南海议题的敏感性,以时间、人员等为由婉拒合作;要么就像本次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那样持积极态度,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关于时间、人物、讨论议题等,均更多地听从中方的意见。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智库日益提升的主动设置议程、在海外塑造话语权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折射了美方对中国在南海议题上最近看法的期待以及对中方主张的尊重。

  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认识到,南海与美国相隔万里,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但一定是中国的核心关切。在开幕式上,戴秉国娓娓道来却立场坚定的演讲,赢得美方嘉宾频频点头赞许。不只一位美方嘉宾对笔者说,戴先生的演讲几乎是对中国南海政策最清晰、最全面的讲述,美国真正懂得了中国捍卫南海岛屿主权利益的决心,也明白了中美在南海议题上管控分歧的重要性以及中美两国合作大于分歧的未来发展可能性。

  事实上,一些美国智库的确在南海议题上挑事,但更多美国智库是跟随着美国军方与媒体的观点。后者中,有的是出于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有的则是被菲律宾等国家所迷惑,对基本事实了解不清。比如,一些美方嘉宾对越南、菲律宾等国非法武力侵占南沙群岛共42个岛礁的事实认识不清,对中方无意排挤美国的意图存有疑虑等等。

  通过这轮对话,笔者越来越觉得,南海问题不只是南海各方的利益之争、法理之争,同时,还是思想之争、话语权之争。而南海的思想与话语权的竞争结果如何,既取决于国家的海洋战略意识与国际维权意识,也取决于智库的研究能力与国际运作能力。

  正如戴秉国在5日讲话中所说,“南海仲裁案作出的裁决不过是一件废纸”,“希望美国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的承诺,认清中国和平崛起、无意争霸的战略意图,停止介入南海有关领土问题,与中国共同建设性管控分歧”,“中国是吓不倒的,哪怕美国10个航母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对南海问题的解决比美国更有底气,因为美国缺乏基本法理支撑与根本的利益诉求,而时间与道义则站在中国这边。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 文)

分享到:
(责编:袁灿、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