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政坛热门接班人惊人相似:都头顶黄色乱发

2016年06月27日11:06  来源:华商网
 

唐纳德·特朗普,鲍里斯·约翰逊,一个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个是英国首相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两人都是大脸小眼高鼻梁,同样顶着一头黄色乱发,看上去简直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两人也同样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喜欢“语出惊人”,如今正同样在各自国家觊觎着总统或首相的宝座。英美政治力量惊人相似。

外貌

相似指数★★★★★

英媒报道称,约翰逊1964年6月19日出生于美国纽约,5岁时随家庭迁居伦敦。特朗普1946年6月14日,出生于美国纽约,母亲是苏格兰人。两人都顶着一头标志性的“凌乱金发”,同样是黄色的“自然卷”,同样大脸小眼高鼻梁……

在担任伦敦市长时,约翰逊的一头乱发曾多次成为英国人讽刺的对象。有一次,他在接受一个让小朋友当主持人的节目访问时,两名小主持人劝告说,最好要“多注重外表”,还送给约翰逊一把梳子,要他多梳梳头。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川式”扁帽发型辨识度高,已成为标志。特朗普的发型和言论一样,高居话题榜首。美国八卦小报曾怀疑特朗普戴假发,特朗普曾邀请支持者上台触摸,以验明正身。

言论

相似指数★★★★

约翰逊毕业于英国最富盛名的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从事传媒行业多年。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和一般说话严谨、注重形象的英国政治家不同,约翰逊经常不修边幅,喜欢穿着西服在伦敦街头骑自行车,对媒体开玩笑,口不择言,得罪不少竞争对手,是一位颇具个性的市长。因此,英国媒体给他起了个绰号“大嘴市长”。

特朗普曾主持电视节目,同样是一位口无遮拦、言行极端的“大嘴”总统候选人。在美国总统大选初选拉开帷幕时,他几乎把全世界都得罪了。他批评现任总统奥巴马,批评前总统小布什,又去攻击民主党的希拉里,身为白人男性的他还把女性、墨西哥裔、穆斯林都得罪了一遍。

支持者

相似指数★★★★

媒体猜测,英国保守党内部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是首相热门人选。英国的民调显示,支持脱欧的英国人多为低收入、年龄较大、教育程度较低的选民。

类似的是,美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美国低收入及低学历白人男性选民中有着压倒性的高支持率。

虽然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竞选活动表面上存在明显差异,但正如一名白宫记者指出,两者实质上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即英国脱欧派和特朗普支持者都相信,“全球化正在危害蓝领阶层,他们对政治精英强烈不满,认为精英层与其本应代言的选民距离越来越远”。

关系

合拍指数★

事实上,特朗普和约翰逊二人之间也没擦出过什么火花。特朗普曾评论说,伦敦的穆斯林人口之多意味着那里存在“势力范围”,作为回应,约翰逊称特朗普的言论“孤陋寡闻,一派胡言,我之所以不去纽约的一些地方,根本原因就是有遇见特朗普的危险。”

但美媒分析称,相比在美国总统选战中高歌猛进的特朗普,约翰逊的“英国首相之路”要走得更险更急,更令人摸不透。约翰逊为支持英国退出欧盟而发起运动,曾被一些人认为是作秀,旨在增加他成为英国首相的机会。华商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解读

英国277万人请愿公投再来一轮

“二次公投”靠谱吗?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尘埃落定,脱欧一方以51.89%的支持率赢得公投。如今,277万名英国民众请愿,希望能有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二次公投”实施概率几乎为零

有民众24日在英国议会官网上发起请愿,要求英国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截至昨日下午,签名人数已达到277万。根据英国议会规定,如果请愿获得10万个签名,英国政府就会做出回应。英国议会请愿委员会定于28日会商这一请愿。

请愿者达到数百万量级,是否意味着“二次公投”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师对此表达疑虑,英国政府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但没有法律义务正式“执行”请愿的要求。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记者沃森认为,“二次公投”虽然支持者众多,但付诸实施的概率几乎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没有与此次公投相关的“可追溯性法律”。根据请愿活动组织者的要求,如果支持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的票数都没有超过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应当再次公投。而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率为72.2%,51.89%人支持脱欧。不过,这一要求并没有事先纳入与此次公投相关的法律规定中。

苏格兰想脱英 伦敦闹“独立”

在留欧者占主体的苏格兰,当地政府25日说,将寻求留在欧盟的任何可能性,包括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25日表示,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脱欧,令苏格兰也面临脱欧前景,违背了苏格兰的意愿,因而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55%的人反对独立,45%的人支持。

和苏格兰一样,英国首都伦敦大部分人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欧盟,比例为60%。超过10万名伦敦市民集体向市长萨迪克汗请愿,要求“伦敦独立”以留在欧盟。不过,萨迪克汗发表声明说,他仍然相信伦敦留在欧盟更好。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