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提“中国方案”

2016年06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下午就阿富汗问题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时对阿富汗境内近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同时还就如何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刘结一说,中方强烈谴责6月20日发生在阿富汗境内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近来,阿民族团结政府总体有效运转,为发展经济、推进和解、维护稳定做出实质努力。阿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需要阿各界团结应对,也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支持和帮助。我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改善安全局势是阿富汗实现稳定的基础。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国内武装冲突加剧,平民伤亡严重。“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乘机加强在阿存在,给阿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危害。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阿国家安全领域援助,增强阿自主防卫和反恐能力,避免阿安全局势出现逆转。希望联合国加强对阿安全局势评估,推动地区国家同阿方深化在反恐、禁毒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共同为改善阿安全局势创造条件。

第二,推进民族和解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途径。中方欢迎阿政府近期同“伊斯兰党”达成和平协议,希望这对阿民族和解进程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国际社会应继续向有关各方施加积极影响,全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阿有关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早日重启和谈。

第三,强化治理是阿富汗实现发展的重要保障。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阿富汗人民自己来办。国际社会应根据阿方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有的放矢地向阿政府提供更多治国理政资源,巩固国家建设成果。阿各界应着眼于推动国家稳定和繁荣发展,加强团结,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第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阿富汗繁荣稳定的必要条件。国际社会应加强对阿援助,支持阿政府为克服经济下滑等作出的努力.推动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应鼓励和支持阿政府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强同阿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推动阿与邻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融入地区发展。安理会第2274号决议呼吁各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希望各方根据决议要求,积极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及经济合作。

刘结一表示,中国和阿富汗是友好近邻,中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安全、稳定、发展。近日,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访问中国,中阿双方共同签署了经济技术、互联互通等领域多个重要合作文件。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将为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继续提供援助。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愿继续在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等机制内发挥积极作用,为阿富汗推进和解提供助力。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融入区域合作,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富汗国家转型和发展战略对接,继续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和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