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总报告指出——

上合组织应全方位加强安全、经济、人文合作

2016年06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6月22日电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指出,未来10年是地区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10年,区域挑战和风险增多,通过扩员,上合组织应当从以中亚为核心向以中亚周边在内的“大中亚”区域为核心,或以更大欧亚区域为核心的目标转变,形成欧亚大陆腹地的安全与稳定带。这符合中俄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亚国家利益。要形成这个更大的安全区域,就要不断推动上合组织扩员成功。未来10年将逐步考虑吸收伊朗、阿富汗、蒙古国等观察员国加入的问题。在上合组织区域内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与沿线国家开展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强欧亚大陆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措施。在此情况下,黄皮书认为,上合组织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有:

第一,加强安全合作。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上合组织将加强安全合作的机制建设,落实安全工作机制,完善联合安保机制,加强对成员国切身利益的保护。

第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为此,将加强措施落实三方面任务:制定经济贸易领域的统一标准;简化商品流通和服务业的审批手续;在银行和金融领域开展合作,解决项目合作的资金问题。

第三,加强人文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通过产能合作、项目合作等经济合作举措,为成员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真正提升民间交流、人文交流的积极性与实效。把开展科技合作、教育合作、文化合作等作为人文交流的重点。

第四,上合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相关地区组织合作与沟通,关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并及时发声。通过表达上合组织的一致声音、采取一致行动等举措,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地区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上合组织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