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大投资热土提供充分“双向选择”机遇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2016投资美国”招待会

2016年06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玺致辞。摄影:高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玺致辞。摄影:高石.

人民网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章念生、高石)2016年6月2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国中国总商会在使馆共同举办“2016投资美国”招待会。中国驻美使馆临时代办吴玺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招待会由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主持,商会会员企业代表、来美出席“选择美国”投资峰会的中国企业家及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美国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安德鲁斯、纽约州副州长霍克尔等美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共450多人出席。

吴玺首先欢迎来美参加“选择美国”投资峰会的中国企业家,感谢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在中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并高度评价美国中国总商会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举办此次活动所做积极努力。

吴玺表示,长期以来,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1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中美经贸合作驶入快行道。今天,中美经贸合作正由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并重转变,其中双向投资是新的重要增长点。2015年,中美双向投资存量创1500亿美元新高。根据美国中国总商会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8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0.1%。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既获得良好回报,也为当地就业与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中国继续是世界各国企业的重要投资目的地。2015年,中国吸引外资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期待更多美国企业在华发展的成功故事。

吴玺指出,达成一个高水平的中美投资协定,将为两国双向投资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和强劲动力。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要全力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上周,新一轮谈判在华盛顿举行,双方第三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选择美国”,也热烈欢迎更多美国企业“选择中国”。中美这两大投资热土将为两国企业提供充分的“双向选择”机遇,中美企业间更紧密的互利合作,也将不断拓展两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中美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

美国驻中国大使博卡斯在发言中表示,中美领导人都认识到两国人民有着基本的共同的追求和发展愿望。他认为两国间关系的纽带非常坚实,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安德鲁斯说,美国商务部同美国中国企业间开展了跨地区、多层次和不同程度的合作与交流。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原来越多,美国将继续提供长期、透明的投资政策,欢迎中国资本来美国投资。

中兴通讯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程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越来越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中方也希望有类似“选择美国”投资峰会这样的平台来表达中国企业的合理诉求,希望今后美国对中国投资企业能够提供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保护。像中兴这样的在美中企一直在致力于扎根美国社区,让产品更加本土化,使当地用户没有距离感。他建议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要注重产品和企业文化的本土化,用当地人听得懂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中国企业在美国发展不仅要能赚钱,还要能赢得当地客户的心,才能够走得长远。”

中国石化美国公司总经理张吉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选择美国”峰会间举办的调研活动,使中国企业对美国相关产业的现状、资源、条件和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美国目前的投资环境和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表示这是一个相互学习和了解的过程,很有收获。希望中美今后能够通过沟通与对话消除存在的贸易壁垒,增进相互间了解和互信,继续深化双边合作。

(责编:姚春、张茜)